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原因 > 浏览文章

病毒持续性感染与孤独症的发病原因

2011/5/9 10:54:51 来源: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围生期病毒感染引起个体免疫缺陷,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被部分学者认为是孤独症发病的重要生物学因素之一。

  stubbs(1976)首次报道了13例孤独症接种麻疹疫苗后有5例未产生抗体。Warren(1987)和Jeanne(1990)相继提出病毒持续性感染学说,认为围生期病毒感染引起个体免疫缺陷,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是孤独症发病的重要生物学因素之一。2000年6月在美国伊利诺州橡树溪召开的美国儿童免疫学新挑战研讨会中报告,对孤独症伴发肠炎患者肠内组织中感染麻疹病毒的研究,有些实验室没有发现阳性结果,但有两个实验室采用不I司的方法发现了感染麻疹病毒的证据,同时报道了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内感染了麻疹病毒。Kawashima等(2000)报道有些孤独症接种麻疹一流行性腮腺炎一风疹(MMR)疫苗后出现发育衰退、肠遭症状等表现。在8例伴发局限性回肠炎、3例伴发溃疡性结肠炎、9例伴发小肠结肠炎的孤独症患者外周单核细胞中检测到有麻疹病毒RNA基因序列者,分别有l例、1例、3例。而正常对照组全部呈阴性结果,说明这些患儿体内存在麻疹病毒慢性感染的问题,仍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Binst。ck(2001)报道孤独症谱系障碍(Autistic spectrundisorder,ASD)的免疫特征为非典型感染和核移细胞计数(shiftedcellconts),相关联的特征为脑代谢减退和脑血灌注不足。还发现造血功能降低、外周免疫功能降低,以及血一脑屏障功能降低,并伴有脱髓鞘病变。其中一些患者有一种或几种病原菌长期慢性活动,有非典型亚临床感染症状。这些发现支持多数ASD患者源自单核细胞内的病原体感染假说、病原体有麻疹病毒、巨细胞病毒、人类疱疹病毒一Ⅵ型和耶尔森鼠疫杆菌等。所以免疫损害和非典型亚临床感染可能与ASD致病有关,是预防治疗的突破口。

  Stubbs(1977、1978)、Todd(1986)、Ghaziuddin(1992)等报道孤独症发病与许多产前感染因素有关,以病毒为主,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以外,还有梅毒螺旋体、弓形虫等。Chess(1977)对243例先天性风疹患儿随访研究,发现ASD发生率高,4%诊断为孤独症,9%诊断为孤独症性障碍。结果支持产前病毒感染损害了患儿神经中枢发育,产生AsD表现。Deykin和Mac Mahon发现,孤独症与母体妊娠期病毒感染的因果关系缺乏有力证据。B0lton等(1992)进一步研究孤独症出生时间与不同季节的关系,也未得到一致的结论。橡树溪美国儿童免疫学新挑战研讨会许多专家认为,AsD多数脑发育异常发生在妊娠头30周,宫内风疹病毒感染是孤独症发病原因之一,但产前病毒感染是否导致孤独症仍存在争议。

  胚胎期或围生期感染病毒,可导致病毒的持续性感染,有些病毒感染后可在宿主体内持续潜伏数年甚至终身。其主要原因是生命早期感染病毒后,免疫细胞发生克隆缺乏或克隆无

  反应,从而导致免疫耐受。机体对感染病毒免疫耐受后,不能(完全或部分丧失)产生抗病毒免疫应答,因而不能清除病毒的感染。机体对常规疫苗及其他的主动免疫也就无反应。病毒持续性感已成为目前病毒学研究的重点之一,除进一步应用分子病毒学及免疫学手段深入阐明持续性感染的发生机制外,在此基础上探讨清除病毒持续性感染的分子生物学手段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这对孤独症的病因学研究将起到积极作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病毒持续性感染与孤独症的发病原因]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