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2012/2/28 8:37:34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东湖区大院街道公园社区有一位坚强的父亲徐其洋。20年来,他辗转北京上海等地,为儿子四处寻医问药;他耐心照料,悉心呵护,誓要为儿子创造快乐的人生。

  1990年,儿子徐强(化名)出生了,看着这白白胖胖的小子,全家人满心欢喜。噩梦始于徐强三岁那年。原本聪明可爱的他出现了一些异于常人的举动,并开始一句话也不说,经医院诊断为自闭症。由于当时对自闭症的了解不多,徐其洋以为儿子只是生了场大病,他相信通过治疗和训练,儿子很快就会好起来的,但结果却是事与愿违。

  为了专心训练儿子,1996年徐其洋辞去工作,在家照顾儿子。“一句话要教上千遍,不断地重复重复再重复,一边哄一边教,他妈妈在一边抹眼泪。”徐其洋永远不会忘记听见6岁的儿子第一次叫出“爸爸、妈妈”时的心情,“当时,我跟妻子抱头痛哭,太不容易了。”训练儿子自己吃饭同样艰难,徐其洋说,因为自闭症患者情绪不能自控,一吃饭就掀桌子,手也不灵活,洒得桌子上到处都是饭粒。

  8岁学会吃饭,18岁学会自己穿衣服,儿子每一次的进步和成功,徐其洋都记得清清楚楚。现在徐其洋正在训练儿子如何自己洗澡,“一碰到水他就特别高兴,在浴室跟我闹腾。”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儿子反复无常的病情让徐其洋的妻子备受刺激,患上了间歇性精神分裂症。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到了徐其洋一个人身上,洗衣、做饭、照顾两个病人就是他一天生活的全部,“白天要看着他们,很多家务只能留到他们都睡着时做。”

  “现在家中靠着亲戚朋友借的钱和低保过日子,平均每天要出十多块钱医药费,日子很紧巴。”长年的劳累和奔波,让年过半百的徐其洋掉光了头发,身体也每况愈下。采访时,徐其洋几次眼泛泪光,但他却斩钉截铁地说:“我现在不会倒下,也不能倒下,我倒下了,他们怎么办呢。”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