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的大脑有多大

2011/12/20 8:41: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儿童的内心灿若星空,却不对外界开放,因而被称作“遥远星球的孩子”。一直以来,科学家都致力于孤独症病因和早期诊断的研究,希望能为他们封闭的世界打开一扇窗口。

  近日,一份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报告指出,患有倒退型孤独症的儿童,大脑体积往往大于正常儿童和典型孤独症儿童。与从出生或婴幼儿时就存在先天发育障碍的非倒退型孤独症儿童不同,倒退型孤独症儿童会在经历最初一两年的正常发育后突然发生语言、交往、行为方面的倒退,失去已经掌握的能力。

  一直以来,很多专家都怀疑孤独症与神经发育有关,近期的一些研究则发现了脑体积与孤独症之间的某种联系。此项研究更是为这种关联性积累了新的证据。不过,该研究的作者戴维·阿马拉和克里斯·诺达尔认为,不同类型的孤独症背后有着不同的病因。

  研究者使用磁共振成像技术检查了180名2~4岁儿童的大脑,并分析了每个儿童出生伊始的头围测量记录。受测儿童中有61名患有倒退型孤独症,53名患有非倒退型孤独症,另有66名非孤独症儿童。

  研究发现,患有倒退型孤独症的儿童,脑体积比正常的同龄人大6%;而患有非倒退型孤独症的儿童,脑体积则与非孤独症儿童相仿。

  阿马拉表示,此项研究揭示了孤独症及其诸多亚组的复杂性,这正是他和同事们长期以来力求探索的。在目前的研究中,只有10%左右的儿童被报告具有更大的大脑。阿马拉认为:“孤独症呈现出很强的异质性,很多患儿还兼具某些正常儿童的发展特征。这项研究证实了增大的脑体积是孤独症的表征之一,但并不是唯一的表征。”

  更复杂的是,研究者发现患儿脑体积的差别似乎还与性别有关。研究中所有的患病女童,即使患有倒退型孤独症,其脑体积也与正常同龄人无异。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数据显示,男童罹患孤独症的几率是女童的4倍,但科学家们对这种性别差异的神经病学基础仍知之甚少。

  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大脑发育失常是导致孤独症的关键因素。诺达尔就此提醒人们:“并不是所有儿童的孤独症都源于同一种脑病机制,铭记这一点至关重要。我们只有不断发现孤独症的不同亚组,才能更好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0% (0)
0% (10)

下一篇: 勿以智力测验低估自闭儿 上一篇: 治疗儿童孤独症 家长配合很重要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的大脑有多大]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