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给自闭症儿童一个说话的机会

2011/12/1 10:47:24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有着自己内心的空间,想表现的时候,就突然表现了,他们从来都不会去想什么时候可以这样做,什么时候不可以这样做。他们更不会控制自己的行为。

  在课堂,我们时常可以看到孤独症的孩子莫名奇妙的从座位上站起来,走到某个角落安静的谈呆着;有的遇到别人碰他一下,或某件事没有顺他的意,就会哭闹,甚至会大声的尖叫;有些严重的还会出现自虐的行为,例如:撞墙、用手打自己的头、或跺脚等。当这些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怎么办呢?任他们继续自虐下去,来个不理不睬吗?当然不能。

  儿童孤独症是一种严重的发育障碍。所以各孤独症儿童之间都存在着发育次序异常,各方面发育不平常的状况。例如:有些孤独症的孩子会合作、有些却不愿意。会合作的孩子,你要他说什么他都会跟着说,但对跟读的内容不理解,跟读仅是一种肯合作的形式;不合作的孩子,你说的话他能懂一些,但他就是不肯合作说话,甚至是拒绝说话。在我的班上就有这两种情况的孩子。当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有过这种想法?孩子反正不会就算了,孩子反正不合作,教了也是对牛弹琴。也许因为有了这种思想,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也就这样放弃了。

  孤独症的孩子,不愿意合作又不愿意说话、愿意合作了又理解不了,是不是根本不需要教育了呢?当然不是。

  孤独症对家长们来说即是难以述请,又是令人痛苦的现象,更是一个令家长不知要如何对待的疾病。有一个漂亮的、却是孤独症的孩子,你用全心去爱他,却得不到任何回应,十分的无助、无奈,哪怕是黯然泪下。做为家长都是难免的。但孤独症并不是一堵穿不透的墙,有些事情是我们能够做的,以贴近孩子并帮助他、教育他的。

  当然,无论是帮助还是有目的实施教育,它们都应该建立在家长了解孤独症和孤独症孩子的前提下进行的。

  孤独症的孩子因为社会性极弱,普遍都存在着问题行为。如自我刺激行为(拍手、摇晃身体、重复的触摸、用舌头舔物品等)、暴躁性行为(叫喊,用手、脚或头部攻击别人,撞头,撕扯自己等)、抗拒性行为(拒绝做出与指令相符或完全相逆反的事情)。

  首先要做的就是让他镇定下来,我们可以用颜色鲜艳的东西或者让某种物体发出重重的声音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也可以拉住他直接用行动制止他。其次,当他们的情绪稳定之后,我们要进行相应的个别训练。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患儿护理七原则 上一篇: 两方法帮助孤独症儿童康复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给自闭症儿童一个说话的机会]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