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成就孩子成为最好的他自己

2011/12/30 17:07:54 来源:星儿的世界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马安迪

  每每听到家长们说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孩子能和其他的孩子一样正常。我认为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当作为家长的你在内心里面一旦存在一个所谓“正常孩子”形像的时候,比如能说会道,行为得当,善解人意等等,你就很难不去用比较,挑剔,甚至批评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孩子,你就很难不会在有意无意之间把这种“他不正常”的想法和情绪传达给孩子。

  试想,如果你以正常为目标,努力把不正常的孩子变成为所谓正常的人,你就必须要采用很多手段来促使其改变。改变他的性格,他的行为和他的喜好,而这一切都很可能是以摧毁他的自己所有的天赋秉性作为代价的。如果这样做,无论你运用什么样的训练方法和沟通技巧,都难以真正帮助孩子建立自我认知的概念,都难以树立他对自己的信心。而唯有信心才是他最终能够走出他孤独而不失去自己的最主要推动力。

  所以,我建议家长们不要把正常与否作为追求的目标,而要把成就孩子成为最好的他自己作为育疗的方向。发现,接纳和满足孩子自身的特殊需要,以正面的语言鼓励孩子,让他以自己的方式和速度,引导他从自己的兴趣爱好中去探索,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去学习,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找得到适合他自己的独特成长道路,长出自己原本应有的样式。

0% (0)
0% (10)

下一篇: 有空来看看星星的孩子 上一篇: 怎样预防星儿走失?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成就孩子成为最好的他自己]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