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自闭症早发现 > 浏览文章

如何早期识别孤独症

2011/11/30 14:24:07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近年来“孤独症”这个词被一些媒体关注,老百姓也因此对该病有了一些认识。但是由于这种疾病表现的多样性,以及诊断该病对医生临床经验的要求,使得现实生活中误诊、漏诊或家长意识不到孩子有问题等现象仍有很多。特别是伴有记忆力超常的一些患儿,在早期一直被认为“聪明”“小天才”等而延误了康复的最好时机。一些医生面对自己患病的孩子也出现“认识不到”的现象。

  虽然我国目前为止还没有该病现患率的报道,但从局部的流行病调查和笔者近10年日常工作的体验来看,我国的现患率在逐年增加,但早期发现的现状并不乐观。那么什么时候发现是早期发现?如何早期发现?

  早期发现没有确切的时间定义,笔者跟踪的一位患儿,3月龄时可疑此病并开始早期干预, 1岁左右明确诊断。还有一些患儿2~3岁前曾有正常发育的过程,他们的早期发现便是其后疾病出现的时间。

  “孤独症”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三大症状群,即交流障碍、刻板行为和狭隘兴趣、语言障碍,其中核心问题是交流障碍。

  交流除使用语言外,还有我们的目光、肢体动作及行为反应等。出现以下问题应可疑该病:(1) 语言交流方面孩子出现“能说会道”但总是词不达意或话题单一(如围绕天气或恐龙或汽车等)、偏执。(2) 其他交流方面,孩子从婴儿起与人目光交流少(正常情况下2~3月龄左右,被逗引时,婴儿会目光专注地笑),特别是同时存在对音乐声循声反应灵敏,对周围人语言无反应的患儿。(3) 从小记忆力很好,但与人交流多“一问一答式”、除“为什么”外几乎不反问其他问题、回答问题时“你、我、她”分不清,经常无原因的自己笑或自语的孩子。

  刻板是反复地做一些没有意义的动作。有交流障碍可疑表现,同时具有以下某些表现患儿可疑该病:双眼易向窗外斜视、喜欢不停地开关灯、喜欢转车轮、喜欢将物品按固定的顺序整齐地摆放、喜欢走不变的路线的患儿,或对节奏不变的韵律感兴趣(音乐、广告词、流水声等)的患儿。

  语言障碍是很多脑损伤病人具有的症状,“孤独症”儿童的语言障碍主要表现在无语言或“鹦鹉学舌”式的仿说或自语等。语言障碍需结合以上提到的其他可疑症状来帮助鉴别。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孤独症”康复的重要原则之一,这方面从百姓的知识普及到专业队伍的建立,都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早期识别孤独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