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8岁前是儿童感觉统合能力发展关键期

2011/3/4 9:30: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感觉统合能力发展的关键期是8岁以前,但家长应该随时保持密切观察,除了关心宝宝的健康及生长发育状况之外,也要留意宝宝是否存在如下行为,这很有可能是感觉统合能力出现障碍的迹象哦!

  婴儿时期

  1-很难照顾。如容易哭、情绪很难安抚、常常感觉很不稳当。

  2-睡眠品质不佳。睡眠时间短,只睡1~2个小时就会醒来。很难入睡,需要哄很久才能睡着。睡眠很轻,有一点点声响就被吵醒。不爱午睡等。

  3-肌肉松软,感觉身体及四肢软绵绵的,在坐着或站立时,不易使身体维持挺直的姿势。

  4-进食状况不好,吃东西很慢。

  5-不喜欢被抱着或被碰触,否则就会扭动不安。

  幼儿时期

  触觉系统异常

  1-不喜欢被碰触,一旦与人有非预期的肢体接触时,容易出现负面的情绪反应。

  2-排斥一些有特殊材质与触感的物品,如不喜欢赤脚踏草坪或沙地。不喜欢玩黏黏的东西,如黏土。不喜欢穿毛衣或紧身衣服。对食物过分挑剔,如不爱吃过软或过硬的食物。

  3-喜欢寻求触觉上的刺激,特别需要大人的拥抱,喜欢碰触别人的肢体,经常咬手、抠指甲。

  4-对于需要肢体接触的活动有异常的排斥反应,如洗脸、刷牙、洗头、洗澡、剪头发、剪指甲等。

  5-始终不喜欢用手抓握或操作物品,如写字、使用筷子或勺子、扣纽扣、系鞋带等,所以动作比较笨拙,手眼协调能力较差。

  6-经常因为外在因素的影响而分心,即便是自己正在做某件事情,也很容易受到外来刺激的干扰。

  前庭感觉系统异常

  1-改变姿势的时候会感到不平衡,经常跌倒或撞到物品。

  2-不敢站在高处,拒绝摇晃或旋转的刺激,如荡秋千,下楼梯也会害怕。

  3-喜欢寻求过度的前庭刺激,如爬上爬下、跳跃、转圈等。

  4-感觉他们的活动量很大,跑来跑去停不下来。

  5-不喜欢安静下来操作玩具、很少从事静态的活动。

  6-情绪起伏大,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一旦兴奋起来,就难以安静下来。

  本体觉系统异常

  1-肌肉力量较差,很容易感觉疲劳,不喜欢从事需要花费力气的活动。

  2-手脚及肢体不灵活,运动时的协调能力差,动作笨拙。

  3-不能合适地控制力量,比如在写字时,总是过度用力或用力过轻。

  4-做模仿动作会出现困难,如律动或体操。

  5-常常会撞到东西,对于自己肢体的空间位置缺乏很好的判断力。

  6-自信心较低,人际互动较差,容易退缩,不敢尝试新事物。

  7-姿势不良,容易驼背,经常趴在桌子上,喜欢用手托住下巴。

0% (0)
0% (10)

下一篇: 聪明的孩子因感统失调致学习困难 上一篇: 家庭自助式感统训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8岁前是儿童感觉统合能力发展关键期]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