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心路历程 > 浏览文章

自闭症患儿的妈妈 我们是提前出门的蜗牛

2009/12/2 15:38:38 来源:互联网 作者:宁子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是一名6岁女孩的妈妈,也是一名特殊孩子的普通母亲。

  和所有的母亲一样,当女儿还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我就向亲朋好友搜集了很多胎教和养育的资料书籍,还特意在卧室安装了合适胎教音乐的音响;也和所有的母亲一样,从她诞生的那一刻开始,我似乎已将上班外的所有时间都给了她。

  然而,等女儿到了两岁多时,她的表现让我开始害怕。喜欢看电视广告;叫她几乎没有任何反应;多动;喜欢无休止地旋转;脾气异常烦躁,甚至出现过撞头的自伤行为;连原本和大人简单的应答也没有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获知女儿可能得了自闭症。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无法形容的,整个心似乎都被掏空了。我的孩子怎么啦?我该怎么办?出于本能,出于母亲的本能,我只能紧紧地抱着她,给她我全部的爱,用我的心温暖她幼小的心,用我的拥抱传达我深挚的爱……孩子,请相信妈妈,既然妈妈把你带到了这个美丽的世界,妈妈就要对你负责!妈妈一定让你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着、快乐着、美丽着……

  从那时开始,我们搜索一切有关自闭症的资料,也开始带着孩子和录音机寻访温州、杭州、北京、广州等各大医疗机构。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我们曾寻访过多动症的诊疗,也看过儿童医院的神经科医生,到过北医六院,也多次去过广州中山三院进行诊疗。希望尽自己的能力为孩子找到最新的信息,最好的治疗。可是不管到哪里,能得到的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训练。是啊,直到现在,全世界还没有研究出来,这到底是什么病。医生们怎么能帮得了我们呢?可当时走了那么多的地方,也找不到能马上进行训练的机构。也是从那时开始,只要有这方面的培训消息,我便会去听课学习。

  当孩子4岁多时,虽然在我的努力下,孩子已经有些进步,可是很慢很慢,并且孩子能力的发展也不平衡。我意识到她必须要接受系统科学的机构训练。于是我又开始寻找训练的地方,当时,温州根本没有自闭症训练的机构,最终我们在富阳找到一家由家长办的私人机构,我请了长假陪女儿开始训练。那时是三伏天,我一个人带着孩子租了一套简陋的房子,白天陪孩子在机构训练,回来收拾好家务后,马上又开始自己训练孩子。原本很难安静坐下学习的女儿,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已经能开始配合老师上课了。

  医生给女儿下的诊断是轻度自闭。虽然是轻度的,但自闭症的训练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个长期系统的训练工程。然而长期在外,每月动辄上万元的开销,对我来说并不现实。因为这几年的四处求医,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再说,我的工作也不能丢啊!女儿求医的路上,太需要经济的支撑了!所以很自然的,我和当时在一起训练的另一位家长便萌生了在温州开一家自闭症训练机构的想法。经过半年的努力,2005年10月,我们终于在温州火车站附近办起了温州第一家自闭症训练中心——星之家。

  孩子在机构主要学习的是模仿、认知、理解、表达等智能的训练。可是对孩子而言,更重要的是情感、态度、习惯、情绪、社会规则意识等非智力方面的培养,这就需要家长持之以恒的努力。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会抓住一切机会教她。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生活中的她除了好动点外,几乎看不出异样了。但是训练仍需继续,她和同龄孩子还是有差距的。

  为了女儿的训练,也为了自己的工作,现在我仍然是每天带着孩子永嘉—温州两头跑。女儿半天在温州机构训练,半天进永嘉的一家私人幼儿园学习。就这样,我们就像提前出门的蜗牛,慢慢爬、努力爬,我相信总有一天会到达目的地的!

  最让我高兴的是,现在每次碰上我们家楼下的大爷,他都会说我女儿变化很大!是啊,女儿现在还懂得偶尔关心我们了。有一次,我在吃饭时,不小心把手弄脏了,正当我要找纸巾时,她已经很快拿了一张递给我。那一刻,幸福的感觉真得无法言说。

  我常常回忆走过的路,虽然女儿带给我的是操劳的命运,但她也同时带给了我无限的快乐!虽然她改变了我的一帆风顺,但她成就了我的另一段有意义的人生!是女儿磨砺了我的意志,是她带领我走向成熟,也是她让我体会到真正的快乐。我想跟天下所有艰难中的母亲说,不要急躁,不要抱怨,更不要心冷。命运安排给我们另一段人生,我们就有义务也要有信心去努力,让这段人生过得快乐而不留遗憾!

  专家点评>>>

  从宁子的故事中,我们再次强烈地感受到母爱的力量。母爱的伟大不仅表现在她的无私奉献,更重要的是她对子女积极的无条件关注和对生命的尊重。在这里“无条件”是有真实含义的,无论孩子天资聪明或愚钝都是一个充满生机的生命体,她属于母亲生命的一部分,都应受到尊重与关注。心理学证实,母爱的满足是我们形成爱自己、爱别人、爱生命的基础,她关乎人的一生,母爱的博大几乎可以融化所有的缺憾,能够造就出所有人间奇迹。宁子今天的成功与喜悦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儿家长:幸福从心开始 上一篇: 别说我儿子“傻”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患儿的妈妈 我们是提前出门的蜗牛]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