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心路历程 > 浏览文章

坚强女人用爱撑起一个家

2014/8/15 10:13:48 来源:盐城新闻网-东方生活报 作者:郑洁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核心提示:30岁的杨惠萍,从小就患有眼疾。2010年,丈夫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同年身患白血病的父亲也相继离世,留下杨惠萍独自坚守着一家盲人推拿店。三年时间,她先后教会二十名盲人学徒推拿技术,帮助他们走上就业岗位。在她的努力下,盲人推拿店逐步走上了正轨。然而,旧病没好又添新伤,2013年,年仅4岁的儿子,先后被查出患有自闭症、白内障、斜视、眼球震颤等多种疾病,杨惠萍常年奔走京沪宁等地,替儿治病,无奈之下只能忍痛将店转交熟悉的盲校同学打理。面对儿子后期的高额治疗费用,杨惠萍更是一筹莫展。

  “顶梁柱”先后离世,家庭濒临崩溃

  2004年,杨惠萍来到市区的一所盲校学习中医推拿技术,通过学习认识了丈夫刘生(化名),两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后,于2007年他们正式结为夫妻。婚后不久,两人就背起行囊外出打工,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积蓄后,他们决定回盐创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盲人推拿店。夫妻二人努力经营着这家小店,日子虽然过得不宽裕,但一家人在一起倒也不失温馨。

  然而好景不长,2008年杨惠萍的父亲被检查出患有白血病。治病所需的高额医疗费,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陷入了困境。“怎么办,总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父亲就此离去吧?”杨惠萍一筹莫展,刘生安慰她说:“钱的事情大家一起想办法,即使砸锅卖铁也要给父亲治病。”第二天,夫妻俩就开始四处借钱,好不容易才凑到几万元钱,离所需的费用还差一大截。“惠萍,要不我们把店转了吧?”刘生说,杨惠萍深知开店一直是丈夫的梦想,但也只能无奈地点了点头。

  在夫妻俩的悉心照顾下,父亲的身体渐渐有了起色。2009年,杨惠萍被查出已怀孕,两人吃苦能干,不久在市区平安路又重新开了一家推拿店。正当杨惠萍规划着未来美好生活时,不幸再次降临。2010年5月4日,杨惠萍丈夫晚上睡觉时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离开了人世。丈夫的去世,让她的心像被掏空了一样,之后的几个月她一直浑浑噩噩。然而,就在杨惠萍还没从失去丈夫的阴影中走出来时,父亲的病情再次复发,同年7月也不幸离开了人世。

  接二连三的打击,杨惠萍甚至想到了死,但一想到腹中未出生的孩子,杨惠萍咬咬牙又坚强的振作了起来。随着儿子的出生,她渐渐从悲伤中走了出来。深夜里,抚摸着熟睡的儿子,她心里暗暗地告诉自己,以后的路不管多苦多难也要将他抚养成人。

  重新振作,帮20名盲人学会一技之长

  白天,杨惠萍要打理店铺生意、料理家里的大小事务,非常忙碌,但在无数个夜深人静的深夜里,她常常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偷偷哭泣。杨惠萍说,虽然丈夫去世了,但她希望自己能够将盲人中医推拿事业坚持下去,“中医推拿一直是丈夫的梦想,这家店承载着我们很多回忆,能够继续坚守这个店铺,也算是我对丈夫的一种思念。”

  凭借多年专业的推拿手法和诚信的经营,杨惠萍的推拿店客户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盲人学徒也逐渐增多。五年里,她先后帮助20名盲人学会一技之长。

  2011年,一位患有眼疾并有听力障碍的学徒刘于烨(化名)慕名来到杨惠萍的店里,想跟着她学习中医推拿技术。相同的命运,让杨惠萍对这位盲人学徒更加同情。由于眼睛、听力的障碍,刘于烨学习起来要比其他学徒吃力许多,所以杨惠萍对他也格外用心。很多次,对于其他学徒来说一遍就能学会的简单动作,杨惠萍都需要耐心重复数十次刘于烨才能理解。每次讲课时杨惠萍总是手把手地教他找准穴位和掌握推拿的力道,刘于烨经常力道拿捏不好,其他学徒都不愿意再当他的“模特”,杨惠萍就让他在自己身上尝试,很多次瘦小的杨惠萍身上都被按得青一块紫一块的,为了不让刘于烨有心理负担,她总是挨到晚上回家才贴药膏,第二天就又像没事一样接着给他当“模特”。

  在得知刘于烨家庭比较困难后,杨惠萍在每月结账时就会偷偷地多算一两百元的工资给他。开始刘于烨以为是自己算错账了,但是后来发现每个月都会多出一两百元,才知道原来是杨惠萍故意多算给自己的。“杨姐一个人带着孩子本来已经很不容易了,但对我们这些盲人学徒却格外照顾。她就像是我们的大姐,不仅教会我们推拿技术,还经常帮我们洗衣服、做饭。”刘于烨说。

  屋漏偏逢连阴雨,儿子不幸查出重病

  正当杨惠萍努力撑起这个家的时候,不幸又一次降临这个家庭。2013年,细心的杨惠萍发现儿子皮皮(化名)已经长到3岁了仍不会说话,“尽管在1岁左右的时候他还会叫‘妈妈’,有时候饿了他也会对着我说‘粥粥’,可这些情况在1岁半以后,整个人就完全变了。突然有一天他变得不愿意理人,而且各方面也越来越退步,不再愿意把玩具举给我看,叫他也不再答应,原本会说得简单词语也不说了。情绪特别不稳定,每天只知道满屋跑,还经常突然间哭闹或发出尖叫。”杨惠萍说。

  因为孩子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杨惠萍带着儿子来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医院做了全面检查,结果,皮皮被确诊为儿童孤独症。提起当天的情形,杨惠萍几度哽咽:“当时一听说是孤独症,我整个人彻底傻了!后面医生又说了什么我都不知道了。从医院出来后,我满脑子都回想着医生说的一句话——这个病想要治愈太难了!”

  同年下半年,皮皮原本就患有白内障的眼睛又被查出斜视、眼球震颤等疾病。杨惠萍说,儿子现在身患多种疾病,眼睛看不见,生活没法自理;情绪也时好时坏,不愿与外人交流,但对自己特别依赖。记者采访时,发现只要一不注意,皮皮就会拿着东西打自己的头或身体的部位。杨惠萍就一直把他抱在怀里哄他,只有在妈妈怀里,皮皮才渐渐地安静下来。杨惠萍告诉记者,皮皮经常会出现自残、打人等举动,她看着特别心疼,有时皮皮一生气就会拿东西砸她,头上被砸出包是经常发生的事。

  面对高额治疗费用,她再次陷入人生困境

  命运,让杨惠萍看起来显得有些沧桑,但身边的人都说她是一个敢与命运抗争的坚强女人。今年上半年,杨惠萍已经花去近五万元的医药费,她联系了南京市的一家康复医院,每个月皮皮所需的康复费用要3500元左右,再加上在南京吃住等费用一个月就要近5000元的花费。为了替儿子治病,杨惠萍常年带着儿子奔走京沪宁等地,无暇顾及店里的生意,万般无奈之下只好忍痛将店铺转交给熟悉的盲校同学打理,每个月仅有1500元左右的经济收入,截至发稿前三天,皮皮又被查出眼睛患有肿瘤,现在正在等待化验结果。面对儿子后期的高额治疗费用,杨惠萍显得非常担心。

0% (0)
0% (10)

下一篇: 星儿妈妈说 上一篇: “星儿”家长:发愁不如勇敢面对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坚强女人用爱撑起一个家]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