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心路历程 > 浏览文章

别说我儿子“傻”

2009/11/28 9:36:55 来源:鞍山天使之翼孤独症儿童培训中心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宝儿快4岁了,能仿说长句子,并独立表达两个字。但是不会交往,不能与小朋友一起玩。和其他孩子在一起时,也无法融入,不是打起来,就是自己在一边去玩了,所以那段时间经常带他到有孩子的地方去。有一个朋友,家有一个比宝儿大两个月的儿子。我非常渴望儿子能与这个小哥哥一起玩。
  这天我带宝儿去了朋友家,朋友很热情,让儿子拿出玩具和弟弟玩。这正是我想要的,可事情不是按我们的愿望发展。那个孩子只是礼貌性的给宝儿了一个玩具,之后把其他的都关进橱子里。宝儿想去拿,他不让,还推了我儿子。朋友不好意思的地说着儿子:“快给弟弟拿出来,跟弟弟一起玩。”那个孩子突然冒出一句:“不给他玩,他是傻子。”我一下子愣了,朋友批评着自己的孩子,孩子还不服气的辩解着。
  更让我想不到的是我的儿子居然满脸灿烂的笑容对着那个孩子叫:“哥哥,哥哥”还伸手去拿人家的玩具,那个孩子火了,踢了他一脚。他全然不顾别人对他的侮辱,对别人的态度,完全不与理会。我感到难过、尴尬、痛心……说不出的滋味。
  就是这样一件事情,我的心理上发生了前后三次变化:
     第一次是当时,我忍住了眼泪,回家后趴在床上痛哭了一通。我愁,怎么生了一个傻儿子;我苦,今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呀;我恨,上帝为什么这么不公平。整个那段时间,我都是生活在痛苦之中,每天自己独自在挣扎。
  第二次是我选择了领着儿子走路之后,那时我清醒了,并且学会了理智的分析孩子了。这时我觉得,幸好我的儿子听不懂他的语言。儿子当时的表现是因为他不理解那句话的意思,而正是因为不理解,他才没有受伤。他没有受到伤害,我不用很紧张。
  第三次是我的小女儿出生以后,我们大众逗孩子时会说:“宝宝,大坏蛋”或“宝宝臭臭”等一些话。此时孩子表现是激动的眼神、灿烂的笑容再加上四肢舞动。她为什么这么高兴呢?原来她不理解别人说的是什么,她只是知道有人在与她交流,她很快乐。这时我真正的理解了当时儿子的表现。可能儿子当时就是几个月的能力。
  相信我的心理变化会给家长朋友一些借鉴。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别说我儿子“傻”]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