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对孤独症儿童强化物的应用

2009/11/2 8:40:55 来源:北京ABC儿童康复中心 作者:熊英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强化--利用强化物来增加某行为出现的频率的程序。强化物又分正强化和负强化,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正强化。若要应用强化程序必须具备的条件是:一 继某一行为之后  二  增加该行为再次出现的可能性。

   强化程序的关键在于强化物,只有有效选择强化物才能达到强化的效果。选择有效强化物的基本原则是:选择个体喜欢的和想要得到的物体或活动来强化他的行为。只有强化物选择正确强化程序才能顺利实施,而个体间的爱好和需求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正如俗语所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个体的差异决定了选择强化物时要因人而异,“投其所好”。即使同一个个体在不同时期的需求喜好也不尽相同,所以选择强化物时还要考虑因情境不同而有所区别。

   在选择强化物时还应具备以下条件:1 易用易消费,保证在预期行为出现后能马上给予,并不影响下一回合教学;2 经济实惠价格低廉,不花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3 不易通过其它途径获得;4 不产生竞争性行为;5 耐用,可多次使用等。

   为确保强化程序的有效实施,我们还应注意在应用过程中对强化物的控制:1 依从预期行为之后出现;2 即时,马上迅速;3 匹配,行为的难易程度和强化物相符;4 剥夺,避免个体因对强化物的满足而失去强化的效力;5 位置摆放是否适当;6 强化的语气是否合适;7 逐渐淡出等。

   以上内容为我最近一段时间对强化的学习与应用的总结,自己说的出可工作中应用还时常出现错误,希望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能得到大家更多的批评和帮助,能使我在短期内有更大的进步。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关于自闭症儿童自言自语行为处理建议 上一篇: 孤独症儿童个别教育方案(IEP)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对孤独症儿童强化物的应用]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