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关键期补充血清张素 有助自闭儿快快复健

2008/12/29 9:46: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秋坪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愈来愈多的证据显示,血清张素不只影响细胞的复制分化,也会影响神经的成长,或是新突触的生成,有了这些因素,才有所谓的可塑性,因此血清张素与大脑发展之间的关系,应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一九六一年,Richard J. SchainDaniel X. Freedman两位医师首先提出,几乎三分之一的自闭儿体内血清张素含量较一般孩子高出许多,不过由于当时造影技术还未成熟,故无法将此现象与脑部变化互相比较。

现在美国密西根儿童医院正子断层扫描(PET)中心的小儿科教授Dr. Chugani,特别利用正子断层扫描来研究自闭儿体内血清张素的制造,再将结果与非自闭儿交叉比对。结果发现,一般非自闭儿在发展早期的某段时间(约一到二岁)内,血清张素合成量会持续增加,甚至是大量制造,直到颠峰为止,然后在六岁时合成量再开始慢慢往下降,然而这种合成曲线却不见于自闭儿。

在发展关键期,他们的血清张素反而是以低剂量且稳定的速率下去制造,一直到六岁以后,制造量才开始提高,所以自闭儿在大脑发展早期,可能因为血清张素含量不足,以致神经元之间的突触连结受到影响,如数量不够多、不够强壮,或是路径不正确等,因而产生一些外显行为问题,像是对某些特定的感觉刺激过度敏感。

对此,Dr. Chugani认为,若能在这段发展关键期,帮助自闭儿补充体内血清张素量,或许对其大脑发育有正面效果,因为这点假设,而指引一些相关药物的研发方向,不过她也强调,药物并非万灵丹,目前有很多研究都提出,大脑发育与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环境刺激愈多,突触之间的连结就愈强壮,所以像自闭儿常见的问题,假如能以药物配合某些治疗,如复健、行为矫正,治疗效果应会更明显。

举例来说,一些促进血清张素释放的药物会作用于大脑感觉皮质区,以帮助突触生成,若同时辅以适当的感觉刺激,其过度敏感的问题或许会有所改善,还有利用药物延长大脑发育的关键时间,给予积极训练,或可让孩子发展迎头赶上。

虽然目前相关药物仍在发展阶段,不过,家长若能尽早发现孩子的问题,就能早点接受疗育,其效果自然就不言而喻。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关键期补充血清张素 有助自闭儿快快复健]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