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应用行为分析在治疗孤独症中的应用 ABA分离式试验教学

2008/12/22 11:09:49 来源: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应用行为分析ABA)治疗孤独症的应用已有30多年的历史,正越来越成为治疗孤独症的一种主流趋势。ABA技术实际上并不神秘,大多数有一定文化基础的父母经过一定时间的培训都能够基本掌握其操作方法,但也决不是一朝一夕的工夫就能奏效的。掌握这种方法与技术不难,但要利用这种技术,达到让自己的孩子回归主流社会的目的,需要持之以恒、每天数小时训练与矫治,至少两年以上。

  目前,美国应用的ABA分离式试验教学(discrete trialteaching)方法,由指令、反应和结果三个环节构成,教学中只给孩子简单明确的指令,如“给我积木”等,对孩子的要求十分清晰。每次“试验”时孩子必须作出反应,并根据反应情况给予不同的结果。这种方式很适于孤独症儿童的训练,因为他们通常对他人的语言没有反应,不能够理解他人的意向,不能够像正常儿童那样可以通过细致讲解达到习得新技能的目的。他们更多需要的是反复练习。

  为了促使孩子对指令作出正确而及时的反应,可以使用提示(包括手把手练习、语言提示、手势和操作示范等)。ABA强调任何一种行为变化都和它自身的结果有关联。如果孩子叫了“妈妈”,妈妈马上高兴地对他笑,并拥抱他,孩子可能因此会更多地叫“妈妈”。妈妈对孩子的态度强化了孩子的行为。在开始训练时,往往能够使用的只是初级强化物,包括食物、饮料等,在使用初级强化方式时,也要同时使用次级强化手段等,这样才可以逐渐引导孩子接受次级强化手段,如表扬、赞赏、拥抱等。强化的目的是让孩子更愿意配合,更喜欢训练。在使用赞赏时,除了说“很好”、“真棒”以外,也应该明确地表明你所强化、表扬的是什么行为。比如,在对孩子进行名词的理解训练时,指令是“把火车给我”,孩子果真把火车拿给你了,结果可以这样说:“真好,把火车给了老师。”

  以上是针对孤独症患儿的ABA分离式试验教学的基本形式与特点,这种教学方法正在美国的家庭训练中得到广泛应用。虽然都是以专业人员的训练为主,但并没有对训练人员的专业背景提出太多限制,有一定文化基础的父母经过系统培训,在专业人员定期指导下完全能够胜任训练的任务。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