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儿童自闭症应用行为分析疗法

2009/10/20 10:00: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应用行为分析疗法:又称ABA1987Lovaas报道对一组19孤独症儿童采用ABA疗法干预2年时间,结果有9例儿童基本恢复正常,其他儿童也有不同程度的好转,这一报道引起了轰动。其后许多研究者重复了ABA,也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早期报道ABA对高功能孤独症有较好疗效,目前认为该疗法对各类PDD儿童均有很好的疗效。Lovaas的研究对象主要是3岁左右的孤独症儿童,这是取得良好疗效的重要因素。但是目前认为即使对于较大的孤独症儿童,ABA仍然有很高的应用价值。ABA采用行为塑造原理,以正性强化为主促进孤独症儿童各项能力发展。其核心部分是任务分解技术(discrete trial therapy,DTT),典型DTT包括四个步骤,训练者发出指令、儿童的反应、对儿童反应的应答、停顿;具体地说包括:任务分析与分解。分解任务强化训练,在一定的时间内只进行某分解任务的训练。奖励(正性强化)任务的完成,每完成一个分解任务都必须给予强化(reinforce),强化物主要是食品、玩具和口头或身体姿势表扬,强化随着进步逐渐隐退。提示(prompt)和提示渐隐(fade),根据儿童的发展情况给予不同程度的提示或帮助,随着所学内容的熟练又逐渐减少提示和帮助。间歇(intertrial interval),在两个分解任务训练之间需要短暂的休息。训练要求个体化、系统化、严格性、一致性、科学性。要保证治疗应该具有一定的强度,每周20~40h。每天1~3次,每次3h
行为分析的原理,应用行为咨询的范围
就原理上讲,行为分析家认定人的行为不是偶然的随意行为,必定有其发生的前因,实施行为也必定会带来一定的结果。该结果反过来既可能促进该行为的发生,也可能促使该行为消退。
也就是说,在行为分析家眼里,任何行为都是有意义的,都是可描述的,也是可以通过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的。这里提到的环境,既可以是客观的物理环境,也可以是人际交往环境。
行为分析原理矫正孤独症的可行性
研究证实ABA途径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疗孤独症的方法之一
采用任务分解的办法,使得复杂的行为变成容易操作的行为单元,对每一个行为单元进行培训直到掌握,把已掌握的行为单元串联起来形成更为复杂的行为。
采用图片交换沟通系统,使得目的更加形象、简单,且不需要太多的精细动作的模仿技能即可完成。
针对每一个儿童;而且每一个项目都是高度个体化的
为了形成一个完整的项目,既要顾及其缺陷性的行为,又要顾及其过度的行为
对缺陷性行为所进行的训练可以反过来减少过度性行为
患儿存在对我们的生理上或心理上的要求与需求,这是我们应用这一方法的前提。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ABA对儿童自闭症康复治疗的述评 上一篇: ABA教师培训班学员周考点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儿童自闭症应用行为分析疗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