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孤独症教育指导:手眼协调

2008/12/9 9:42:28 来源: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 什么是手眼协调?

  手眼协调是由小肌肉的能力配合知觉能力而组成的。儿童的双手经常根据视知觉的讯息而改变活动的方向及力度,以便能有效地控制环境。这就是手眼协调能力。

  二、 学习手眼协调对自闭症儿童有什么重要性?

  手眼协调可以促进小肌肉和知觉的配合,使儿童更能应付环境的要求,从而发展儿童的智能。

  三、 自闭症儿童在手眼协调上常有什么问题?

  大部分自闭儿童的目光经常不能依附在某事物上,因而障碍他们学习。如:

  A、未能朝着一个方向画线;B、未能参照着模型/图案砌出同样的物件。

  四、 学习手眼协调有什么先决条件?

  更佳的手眼协调的发展建基于:

  A. 知觉,特别是视知觉,如:视觉对焦及追踪能力;B. 大肌肉的发展;C. 小肌肉的发展。

  五、 学习手眼协调有什么先后次序?

  A、发展视知觉:

  1. 视觉对焦2. 视觉追踪B. 建立手眼协调的能力:

  1. 先进行较大范围的手眼协调活动,如:把大盒叠放在另一个大盒上。

  2. 渐渐缩小活动范围,如:把木珠放入菲林筒(胶卷筒)中,把形状拼板放入适当的洞中。

  3. 较精细的手眼协调,如:沿线画写、拼砌连结性拼板、剪贴等。

  4. 要与高层次认知能力配合的活动,如:运用想象力画图画、仿砌模型等。

  六、 可以给我们一些手眼协调的活动建议吗?

  A、 有关视知觉的训练,可参考本册第2章「知觉」活动。

  B、 控制书写线条的方向1、把两点相连a) 由左至右(起点是绿点,终点是红点)b) 增加两点的距离c) 若儿童不懂得在终点停下来,可在终点加上小卡作触觉提示,指示他停下d) 由上至下2、用直线或横线构成图画用简单、常见的物件做图画。

  3、在界线内画线以完成迷宫a) 若儿童不懂得在界线内画线,可用纸卡剔出坑位,成为触觉提示,鼓励儿童在坑位内画线b) 线条包括曲线、直角转弯及斜线4、画几条线以完成图画没有点作提示,要求儿童画出图形,方形或曲线。

  5、用小棍儿在湿沙上画线着儿童用力书写,增强本体感受觉的刺激。

  C、 用物件(如胶泥、积木、纸张)仿制模型1、用胶泥、包绒针丝或冰条棒子仿造简单的模型2、用积木仿砌模型适合那些未充分掌握运用线条,但能认识积木的界限的儿童。

  3、用图形纸砌画图a) 要求儿童把几个熟悉的图形砌成1幅有意思的图画。

  b) 适合那些开始学习辨别图画及图案,但未能完全掌握书写技巧的儿童。

0% (0)
0% (10)

下一篇: 孤独症教育指导:(小肌肉)活动 上一篇: 孤独症教育指导:自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教育指导:手眼协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