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选择最适合的-学习障碍儿童的教育安置

2008/12/8 13:04:45 来源:httpwww.dale.nhctc.edu.tw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 普通班

    普通班是最少限制的教育环境,但却也是最少特教服务的教育安置,通常都是学习功能较佳或障碍程度较轻的学障学生才会被安置在普通班。此外,在普通班的学生也有可能是尚未被发现的学障学生,或是家长不愿孩子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生。

二、 资源班

    资源班是介于普通班与特殊班之间的教育方式,主要是以普通班的课程表为基础,提供学生评量、补救教学、或其它教育服务。安置在资源班的学生仍然以在普通班学习为主,在普通班的时间不得少于40%。

三、 资源教室

    当孩子在学习上出现某种程度的困难时,相关人员可以填写转介表,转请辅导室或资源教室提供,提供特殊教育诊疗与补救教学服务。

        1、转介人员:级任教师或家长
        2、转介时间:每年五月中、下旬至六月初
        3、转介条件(特征、鉴定原则)
        4、鉴定成员:行政长官、专家学者、资源班教师、其他相关人员。

    大体而言,除情况较严重的学习障碍儿童以外,通常都将此类儿童安置在一般学校普通班就读。

四、 特殊班

    特殊班是公立学校为学习障碍学生最早的特殊教育服务方式。通常特殊班的人数较少、规模较小、且学生对特殊需求度较不易受到忽视。多数学障特殊班为单类别的,但也有部份跨相关类别的。唯国内目前仍无学障特殊班,故普查所调查的资料都是安置在启智班或其它类别之特殊班为多。

五、 特殊学校

    专为学障设立的特殊学校在美国多为私立学校。有些学生全时制在特殊学校就读,有些学生则只有部份时间在特殊学校接受特殊教育,其它时间在普通学校的资源班或普通班。而目前国内尚未出现专为学障设立的特殊学校。
                            
    学习障碍儿童的教学原则与注意事项

    学习障碍儿童的教学原则

    学习障碍的教育方向从七0年代的补救特定能力、八0年代强调直接教学,今日则强调认知模式的学习策略教学。

    认知教学模式的评量:重视学习历程或是认知过程改变的评量,且在评量过程中结合教学活动。

    认知策略的教学方法:分析儿童的内在能力,注意教学策略和儿童的学习层次相配合,教师在教学时就要能针对个体的发展层次,了解儿童在学习能力方面的强弱点及需要。

    教材的撰写:课程要注重功能性、发展性与混和式的课程:用适当的教材和教学策略,使儿童学习得最有效。

    学习环境布置:避免不必要的刺激物干扰与任意变换作息时刻与座位;提供适合儿童学习的教学设备与学习环境的布置。

    教师在教学上应该注意下列事项:

      1.在下达指令前,目光需注视学生的眼睛。

      2.指示需简明清楚:避免多重指令,对于同一件事情的指令必须一致          。

      3.在从事工作前必须确定他已了解指令内容。

      4.教学时可使用视觉性教材来引起学生的学习动机,例如实物、图表、地图、计算机等。

      5.在黑板上呈现文字讯息时可使用不同的颜色来强调重点。

      6.利用其它感官知觉来帮助学生学习例如触觉、嗅觉、视觉等。

      7.教学中若牵扯到概念学习时,可用依序、累进、渐增的方式帮助学生学习。

      8.请学生重复老师的最后一句话。

      9.教学时老师要明确强调重点在那里。

    10.请学生回答问题或上台解题。

    11.可使用押韵的诗歌或简单的节奏来帮助学生记忆复杂的概念。

    12.长时间的课程可分阶段进行。

    13.老师写板书时应该注意重点和主题,尽量保持清楚避免杂乱。

    14.善用肢体语言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

    15.要随时提醒学生教室常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选择最适合的-学习障碍儿童的教育安置]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