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青春期 > 浏览文章

自闭症青少年性教育----从一篇研究论文谈起2

2008/12/8 13:03:55 来源:台湾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不当口语

  1. 在不当口语性骚扰上, 自闭症儿童要比其它障碍同侪少得多, 发生率相当低, 也与年龄和性别无关。

  2. 自闭症儿童偏低的原因, 可能在于他们不擅于(可能也不愿意)口语表达。加上基于「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行为逻辑, 自然表现出来的口语性骚扰就少。

  视觉表情

  1.口语性骚扰少, 并不表示其它骚扰也少。

  2.数据显示, 自闭症青少年常对异性表现不当的视觉或表情; 其中以盯视异性, 表现失礼行为为最; 其次是对异性傻笑, 表现失态行为。

  3.另外, 还包括盯视异性的衣饰和窥视异性等。在性别上, 男性较常对女性表现类似行为。

  4.可以理解的, 他们是以非口语方式表达个人的意念与欲望。

  肢体触摸

  1.肢体触摸虽然也是一种非口语的表达, 但数据显示, 在这群青少年中, 属于这类型的非口语不当表达之行为, 却较为少见。

  2.这与其它障碍(特别是感官障碍)同侪也有显着的不同。

  3.此发现与智障青少年不同, 文献数据显示, 与同侪比较, 虽然智障者的口语性骚扰较同侪为少, 但肢体性骚扰却较严重。

  4.也许自闭症者因为缺乏与他人接触的动机与意愿, 所以连带也减少肢体性骚扰行为。

  性侵害行为

  1.性侵害行为(包含胁迫与强暴)乃是最严重的性骚扰, 也是一种性暴力行为。

  2.在其它障碍类别中, 极少发生; 在学龄的自闭症者中, 更属少见, 几乎达到可以忽略的地步。

  3. 对一般同侪和心智障碍者而言, 异常性行为的成因并无不同, 不外乎包括下列:

  甲、对不当的性对象产生性亢奋或表现不当的性相关行为

  乙、社会技巧和果断行为的缺陷

  丙、性知识不足, 以及

  丁、认知结构的扭曲等(Griffiths, Hingsburger, & Christian, 1985)。

  教育与矫治

  或许可以参考Davis & Leitenberg(1987)所提出的模式, 内容包括

  1.了解行为动机及前例事件, 俾能在紧要时刻采取有效策略。

  2.实施性教育。

  3.训练社会与人际技巧, 还有果断和危机管理之训练。

  4.使用多种技巧, 以排除不当的性亢奋, 包括学习适当的性表达方式。

  5.实施家庭治疗, 增进亲子关系, 以进行个人与家庭的再统合。

  家庭性教育

  1.结果发现家庭性教育实施现况并不理想, 只有一成半的家长能认真去教导子女性教育, 另一成多的家长是浅尝即止, 再者四分之一偶会实施, 其余近半的家长从未对自己的自闭症子女实施性教育。

  2.就性别而言, 与父亲比较, 母亲较可能对子女实施性教育。

  3.在内容上, 以性知识最多, 其次是性态度, 在行为技巧上教得最少。

  4.对多数家长而言, 教导身心障碍子女有关性欲情事, 实在是令人烦恼而困惑。

  亲子沟通

  1.亲子沟通情形, 不如预期的水平。

  2.虽然父母偶尔会放下工作全神倾听子女的谈话或找他们闲聊、谈心(占32%), 但自闭症子女会主动对爸妈提出问题、抗议、抱怨, 或聊天、闲话家常、谈自己的理想与志趣者, 却是偏少, 仅占15%。

  3.父母常会对子女的不当行为表现非常关注; 然而, 能够平心静气谈其问题行为者, 亦未达半数(44%)。

  教学启示

  一、家长方面

  1.本研究在家庭性教育方面提供一些重要信息, 例如发现自闭症青少年的性知识与其家长的性态度、亲子沟通方式及家庭性教育的实施有直接的关联, 而自我暴露行为却与其自身的性知识呈负相关;

  2.进而提供一项重要讯息:若能落实家庭性教育, 不仅能提高子女的性知识, 也可能会能减少其不当性相关行为的表现。因此建议家长:

  甲、与子女进行良性的沟通与互动, 包括经常放下工作跟子女闲聊与谈心, 更重要的是能全神倾听他们的谈话, 听听他们的意见、心声、理想和志趣等。

  乙、平日对子女实施性教育随机教学, 包括仔细观察自闭子女的性发展、与子女讨论有关性的问题、主动教导自闭症子女有关性的知识、培养自闭症子女开放与接纳的性态度, 以及利用机会教导自闭症子女有关异性相处及交友的技巧。

  二、学校方面

  1.从自闭症子女的性亢奋反应可知其性生理发展属于常态范围, 学校宜适时地正视并实施学校性教育, 不仅为学生提供正确的性信息, 更要培养其正向的性态度, 以及学习两性相处及沟通的技巧, 裨能使其性生理发展与性心理/社会发展, 同步进行。

  2.有些自闭症学生在校园里表现不当的性相关行为, 包括自慰行为与自我暴露等。学校教师宜进行随机教学, 采用情境模拟、角色扮演或实地教学策略, 让学生了解行为与环境的关系, 进而表现适当的情境行为。

  3. 性教育是生活教育的一环, 需要学校与家庭的密切配合, 一方面学校宜对家长提供相关教学资源, 包括教学材料、辅助器材等, 协助家长实施家庭性教育; 二方面家长也须提供学校教师有关子女居家生活的资料, 以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依据。

  三、社会方面

  1.自闭症青少年离开了学校之后, 进入成人社会, 由于器质性的因素, 经常表现非社会行为, 产生适应问题, 显得格格不入;

  2.更严重的, 本研究发现他们有时会在公共场所公然自慰或自我暴露, 直接冲击着其社会生活的学习与适应;

  3.如果社会大众能透过媒体实施社会教育, 了解自闭症者的行为特质, 对他们多一份关怀、少一份责罚, 多一些学习机会、少一些隔离与歧视, 则有助于他们的社会统合与生涯发展。(全文完)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青少年性教育----从一篇研究论文谈起2]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图文资讯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