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试谈孤独症儿童自信心的培养

2008/10/27 15:36:41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心里发育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社会交往能力缺陷,交往障碍、刻板的行为方式及狭隘的兴趣。目前研究表明,只有进行早期干预教育,才有可能使孤独症儿童走向正常的发展轨道。那么在训练中,应如何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从而受到更好的训练效果呢?下面我仅从家庭教育方面,谈谈孤独症儿童自信心的培养。

一、不怕挫折,家长要树立自信心。

家庭是孩子终身受教育的场所,家长是孩子终身的老师。对于孤独症儿童来说,更是如此。家庭教育是不是有效,首先要取决于家长的态度。家庭环境是很重要的,它不仅包括物质方面的,也包括养育态度等精神方面的,所以家长要明白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要主动、积极的投入,对自己的孩子要尊重。对教育的希望要合适,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能灰心泄气。不能因为孩子一时学不会,而打骂孩子,或因为自己的原固而迁怒于孩子。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和韧劲,不怕挫折,反复练习,多鼓励、少批评,注意维护孩子的自尊心。因为自尊心是激发孩子积极向上的一种内在动力。孩子满足了这种精神上的需要,他就会产生喜悦欢乐的情绪体验,从而使训练得以顺利进行。另外,家长要和老师密切协调配合,在家里面,尽量多给孩子练习的机会,不能包办代替。只有这样,孩子才会真正掌握已经学习到的能力,从而达到进步。

二、兴趣引导,逐步培养自信心。

每个人都希望成功,孤独症儿童更需要。成功感能增加孩子的兴趣,相信自己的力量,成为孩子再做这件事的动力。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儿童有兴趣,有要求,教育训练就有了成功的基本保证。因为当把他的兴趣作为强化物时,他可以打得到这个强化物作为一个要求来做,只有这样他才能得到强化物。那么在训练中,他们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控制着自己的行为。家长是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的,当他较好的完成某项训练内容时,家长要利用强化物及时进行赞赏、鼓励。让孩子明白:这样做是对的,可以得到表扬。从而慢慢地帮助他培养自信心。

三、创设情景,逐步提高自信心。

情景是学习技能,养成良好习惯态度的最佳场所。通过创设一定的情景和环境进行训练,不仅可以丰富孤独症儿童的生活,开阔他们的视野,更主要的是可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在愉快的环境中能很好地激起他们的兴趣,起到疏通心理作用,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如:我中心的儿童小志,以前对参与性强或较刺激的游戏和恐惧。面临这样情况,家长没有放弃而是慢慢的引导、鼓励。先是经常带他去观看这样的游戏,慢慢地让他感受其他小朋友的快乐。家长再亲身示范,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逐步引起他的兴趣,最后一强化物做引导,一点一点的鼓励小志,一次,二次…..慢慢地,小志敢上去体验了!虽然他现在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交流还有距离,但这已经让家长感到欣慰了。这说明家长只要尽量为孩子创造丰富多彩,多种多样的活动,多带领他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创造和谐快乐的氛围,使训练生活化,那么儿童的心理就会健康发展,他们的自信心也会慢慢提高。

(小星星儿童心理康复中心  余洪先)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试谈孤独症儿童自信心的培养]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