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听觉刺激积累与理解能力及表达能力之间的关系

2008/10/21 16:50:10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儿童语言发展的过程中,理解先于表达。正常儿童通常不足1岁就可以按要求指认事物,如:指认父母、家人、物品等,但不能表达。2岁以后,儿童的表达能力的发展就能够跟上理解能力的发展了。儿童的表达能力是建立在理解能力的提高和听觉刺激的积累之上的。儿童能够表达某个概念,是因为他首先理解了这个概念,同时又对这个概念的语音在听觉刺激上做了足够的积累,达到一定的程度,理解与语音刺激产生配对,最后产生了这个概念的表达。这个表达初期在语音上通常不够准确,再经过与成人之间的反馈、矫正,最后产生对这个概念的清晰表达。因此儿童在7岁以前的主要任务是积累,积累他们听到、看到的大量生活经验。

孤独症儿童表达能力的发展是严重滞后,家长通常是发现他们表达能力的严重滞后才多方就诊,然后发现其患有儿童孤独症的。孤独症儿童表达能力的严重滞后是其广泛性发育障碍中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冰山的大部分在水面以下,那就是因为不明确的生理原因,导致他们不能够很好地处理生活中繁杂且大量的信息刺激,以至于他们不能主动地、有效地积累自己的所闻所见,生活经验的积累严重不足。因此表达能力的提高在孤独症儿童各项综合能力的提高中通常较为困难、较为缓慢。并且表达能力的提高决不能只着眼于表达能力本身,而应当建立在理解能力的提高和大量听觉刺激的基础之上。这个过程必然是缓慢甚至痛苦的,但是没有捷径可走,否则必然是欲速则不达。

沈××,7岁。在沈××关于颜色的教学中,对于红、黄、蓝、绿……棕、灰等12个颜色,在一周内很快就可以指认了,而且在生活中泛化的很好,能够指认生活中不同颜色的物品,也就是说沈××已经能够理解12种颜色的概念了。但是,当我们要求他表达时,他只能表达最常见的几种颜色,对于粉、棕、橙、紫、灰等颜色却不能表达。分析他在已经理解的基础上尚不能够表达的原因,我们认为是因为红、黄、蓝、绿等颜色在生活中听到的机会较其他颜色要多得多,因此这几种颜色概念在听觉刺激积累的数量上是足够的,所以理解之后即可表达。而那些生活中不常说的颜色概念,在日常生活中听到的机会较少,关于这些概念的听觉刺激不足,所以尽管他已经能够理解那些颜色概念,却依然不能表达。可见表达首先基于理解,同时基于足够量的听觉刺激。

任××,4岁。初来时,一点语言也没有,认知和理解能力相当于1岁左右的儿童。由于家长急于孩子出“语言”,我们配合家长需求,给孩子进行了大量的模仿性语言训练,孩子很快可以模仿简单的语言,但只会仿说,并不理解。后来,老师又进行了大量认知方面的训练。然后不例外地出现了理解与表达不能同步发展的问题。

比较任××和沈××,我们可以看出,在孤独症儿童的教育训练中,认知理解能力的提高和足够量的听觉刺激积累是孤独症儿童表达能力提高的基础,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并且,我们还可以看到,因为孤独症儿童自身缺陷导致他们不能主动地、有效地进行听觉刺激积累,所有的孤独症儿童无一例外地会产生表达或多或少地滞后于理解的阶段,并且这个阶段的逾越必然是长期的、困难的。

后来在任××的教学中,我们建议家长把将要学习和已经学过的认知内容用录音机录下来,在孩子日常生活中,放给孩子听,有针对性地强化孩子的听觉刺激积累,很快孩子在语言方面有了真正意义的提高。

因此,在孤独症儿童的日常生活中,除了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认知理解教学外,还应当给孩子大量的、丰富的听觉刺激。但是必需注意:大量而丰富的听觉刺激不是无原则的,一定是他们能够理解的。只有有目的、有计划、有原则地丰富他们的听觉刺激,才能有效地提高他们沟通与表达的能力。

在孤独症儿童早期干预的强化教学中,对于听觉刺激的积累,我们总结出以下一些经验。

一、  听觉刺激内容要适合孩子

语句不可过长,语句的长度应根据孩子的听觉记忆广度而定。

例如:对于那些只能记住3-5个字语句的孩子,对孩子说话的语句就不应当超过这个长度。

1、 根据孩子对语言理解的水平,把握句式。

如果孩子只能理解名词,不能理解形容词,那么对孩子说话就不应当带形容词。例如:苹果,而不是:红苹果。

2、 刺激的量要足够。

因为孤独症儿童自身缺陷导致他们不能主动地、有效地进行听觉刺激积累,所以家长必须有目的、有计划地给予孤独症超过正常儿童的听觉刺激,从而帮助他们进行有效积累,期望艰苦的量变最终达至质的飞跃。

二、听觉刺激的形式要多样化

1、 与视觉刺激同步的听觉刺激。如:一边给孩子看卡片,一边教孩子读。

2、 无意识听觉刺激。如:把孩子能理解的语言用录音机录下来,在孩子玩耍、吃饭等时间放给孩子听。在不给孩子压力的情况下,对孩子进行无意识的听觉刺激。

三、听觉刺激的音频、音量要适合孩子

1、 听觉刺激的音量也不可过大。有些听觉敏感的孩子,对于过大的音量会产生抵触。

2、 语气要柔和、亲切,给孩子安全感。

无条件地接纳孩子,温柔地对待孩子,是一切教育的根本,普教是这样,特教也不例外。记住:你温柔的话语是孩子安全的港湾。

(小星星周文靖)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听觉刺激积累与理解能力及表达能力之间的关系]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