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社会交往 > 浏览文章

什么是高功能孤独症儿童?

2020/7/15 9:23:29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大土豆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高功能孤独症儿童的特征主要包括有认知功能不均衡、语言及沟通障碍、兴趣狭窄、注意力分散、不良行为及社会交往障碍。

  高功能孤独症儿童的社会交往障碍表现为:

  高功能孤独症儿童往往不合群,在与小同学的交往中,有些高功能孤独症儿童会接近其他孩子,并试图建立起友谊,但他们的能力因一些因素的影响而受到限制。如不能把自己的感情投向其他孩子,不理解对方的感情反应和需要,不能很好地理解对方的非语言性表达,如点头、微笑、瞪眼等,不知道该如何表达与人交往的愿望,往往通过搂抱、拉扯等动作来表示,反而引起别人的反感与排斥,结果还是遭到孤立。高功能孤独症儿童也是在所有孤独症儿童中可以最大限度回归主流社会的,高功能孤独症儿童的社会交往教育训练是异常重要的。

  (一)培养交友的兴趣,创造友爱互助的集体氛围。?高功能孤独症儿童不同于一般的孤独症儿童。绝大多数高功能孤独症儿童他们的认知能力甚至超出常人,具有极强的数字记忆能力、美术、音乐等特殊能力,但是他们对人、对周围环境却不感兴趣,甚至是拒绝认识,因此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就会很弱。所以在学校里,老师就要训练他们对指导老师感兴趣,对同伴感兴趣,对参加集体活动感兴趣。?学校是儿童社会化的重要场所之一,孩子在这里会对秩序、规则、道德等建立起初步的认识,老师的态度会对其他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由于高功能孤独症儿童智商正常或处于边缘智商,且具有较好的认知能力或认知潜力,因此,具有与正常儿童一起学习的前提条件。?所以在这种前提下,老师可以引导孩子们都来关心帮助孤独症儿童,主动和孤独症儿童一起玩,这会起到两方面的效果:对于孤独症儿童来说,他和大家在一起会产生愉快的体验,有助于摆脱沉溺于自我世界的倾向;而对于正常儿童来说则可以滋养一颗仁爱之心,而这些恰恰是独生子女身上较为欠缺的。?老师更可以在班上选择几个有威望或人缘好的孩子,有意识的让他们与孤独症儿童建立起玩伴关系,帮助他提高交往能力。

  (二)对其不良行为在宽容的基础上加以引导。孤独症儿童在社会交往上所表现的行为差失,常是源于他们大多不会解读别人的反应,更不会做出恰当的反应。如有些孤独症儿童在老师讲话或上课是常常会下座位,是因为他不理解为什么非要坐在那听讲,而不能到旁边去玩玩具;有的孤独症儿童有拉扯或拍打其他小朋友的行为,可能是想跟他们玩,却不知道该怎么样表达;有的孤独症儿童尖叫则可能是为了引起他人对自己的注意,或者是因为他已经感觉没有能力控制目前的状况而对内心产生压力做出的一种宣泄;等等。?对于这些行为,老师要做到心中有数,对其宽容一些,不要立即采取严厉批评。但是并不意味着任其差失行为发展下去,应该想办法探究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帮助他纠正。如果他想引起别人的注意,老师可以教他走到伙伴面前打招呼;对于上课是爱下座位的孤独症儿童,老师可以安排他在离自己最近的地方,发现他开小差或想下座位时及时制止他。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的社交沟通障碍有哪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什么是高功能孤独症儿童?]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