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社会交往 > 浏览文章

谢谢你们的包容 他开口说话了!自闭症儿童妈妈感谢1号线乘客

2019/5/1 17:13:38 来源:都市热报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想谢谢1号线上所有的工作人员和乘客,因为他们的包容和支持,我儿子才有现在的改变。”昨日,谈起儿子小艺的改变,30岁的张女士非常激动。原来,5岁的小艺患有自闭症。曾经,他几乎不主动说话。但最近小艺变了,喊他会答应,也会说“谢谢”“阿姨,我可以坐一下吗”等短句。张女士说,这要归功于老师对小艺的“乘车训练”。

  看见轨交列车,自闭症儿童很开心

  去年6月,张女士将儿子小艺送到位于歌乐山上的乐一融合特殊需要儿童康复托养中心,由贺秀蓉老师负责。

  “小艺刚来的时候,不沟通不交流,只会鹦鹉学舌式仿说。”贺秀蓉回忆,初来乍到的小艺情绪行为问题很严重,最突出的就是,他一着急就咬人,1个月内咬了10多个同学。

  考虑到小艺的特殊情况,学校决定为小艺换一个学习环境,每日由贺秀蓉老师带着他去沙坪坝分校学习。

  “最开始是我老公每日开车接送我们,有一天他加班,我只好带着小艺乘轨交回家。”贺秀蓉回忆,那天她带着小艺来到1号线沙坪坝站,当小艺看到飞驰的列车时,高兴得又蹦又跳来回跑,“我当即就明白,这是他的兴趣点,也是我们教育的转折点——根据他的兴趣,结合情景教学,孩子将会有巨大的转变。”

  贺秀蓉立即和小艺父母联系,提出带小艺乘坐轨交上下学的想法。

  乘车情景教学,让他渐渐开口说话

  得到小艺父母的认可后,贺秀蓉开始带着小艺乘轨交上下学。

  贺秀蓉说,一开始小艺很着急。“放学的时候恰好是高峰期,他看见没座位就会又哭又闹,或是强行坐在他人腿上,踢踩其他乘客,情绪很不好控制。”贺秀蓉说,这是孩子不理解公共交通规则导致的。

  为了帮助小艺理解公共交通规则,在列车还未到站时,贺秀蓉会多次告诉他,“扶手的位置在哪儿”“我们需要站在哪儿”“没有空座我们应该安静地在一旁等待”等等事项。

  乘客投来异样眼光是肯定的,但随着贺秀蓉一遍遍地解释和呼吁,周围的乘客很宽容,也很支持,“每当孩子需要鼓励的时候,身边的乘客都会说他棒,为他鼓掌。”贺秀蓉说,因此她内心充满感激。

  因为经常出现在烈士墓站和沙坪坝站,很多工作人员都知道小艺的情况,每当看到他,就会为他加油鼓励,夸他棒棒的。

  如今,1年时间过去了,每天乘坐轨道交通的小艺已经变了许多,他会自己过安检,独自刷卡进站,可以乘坐电扶梯,特别是进入车厢后,有座位他会开心,没有座位时候,他不再大哭大闹,而是找扶手拉住,安静地站在一边。

  “看到孩子的进步,我很开心,也很激动。”小艺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因为重庆轨道交通乘客很多,孩子每天接触到不同的人,现在已经会说“谢谢”或是“阿姨,我可以坐一下吗?”这类语言了。

  记者手记

  自闭症又称为孤独症。0-6岁是自闭症、智力发育障碍抢救性康复训练的黄金期。自闭症孩子都是“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有眼看不见,有耳不会听,有嘴说不出”,希望这个社会给他们多一份支持和包容,帮助他们一起成长。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月


0% (0)
0% (10)

Tags:社会交往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玩戏剧 这里让他们撕掉“特殊”标签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