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技能培养 > 浏览文章

听觉辨析能力应如何提高?

2019/10/30 8:28: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听觉辨别力训练可以培养自闭症儿童倾听的习惯和收听音响的动机学会倾听对于学习只是乃至人际交往是十分重要的。有些自闭症儿童虽然生活在声音的世界里,却对声音的反应迟钝。究其原因,在于他们缺少倾听声音的习惯。促进自闭症儿童收听的动机,则可以使他们对各种声音感兴趣,这是提高他们声音敏感性的前提。因此,教学人员在训练自闭症儿童听觉的辨别力时,应注意活动的趣味性。


  比如,在自闭症儿童的房间中藏一些发声物品 ,让患儿辨别声源方向并将它找出来;还可以让孩子听声音找图片等等。总之,活动设计要灵活多样,将听、视、动多种活动结合起来。


  2、听觉辨别力训练可以丰富自闭症患者听觉的经验、提高听觉的敏感性听觉辨别力的训练材料是十分广泛的,凡是日常生活环境中的声音都可有选择地录下来,让自闭症儿童听音辨别。比如乐器声、钟表声、交通工具声、人的说话声....孩子倾听的声音多了,自然也会提高对声音的反应速度。


  3、听觉辨别力训练能提高自闭症儿童准确辨别相近声音的能力这是听觉辨别力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比如,让自闭症儿童分辨相近音的大小、快慢、长短的区别;识别相似语音, 如:眼睛/眼镜等等。在语音识别过程中,要注意孩子视、听、动的结合,比如让孩子观察发音的部位、声音的产生等。


  总之,自闭症儿童听觉的辨别力是听讲能力的基础,当孩子出现听不清或发 音不准而又确定没有生理上的问题时,不妨开展听觉辨别力的训练,从而帮孩子养成注意倾听的习惯及听觉分辨能力。


  自闭症儿童的听觉辨别力训练方法如下:


  1、找出几种日常生活环境中的声音,如闹铃声、电话铃声。人声(咳嗽、笑等)、动物叫声等。


  2、让自闭症儿童背对成人做好,双手放在膝盖上。


  3、教学人员拿出各种不同的可发声音的日常用品或玩具,在自闭症儿童耳朵旁发声,音量可变化,有时大,有时小,有时甚至几乎发不出声音来。当孩子听到声音时,告诉教师他听到了,训练孩子能注意的听很细的声音。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2-3岁自闭症儿童精细动作训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听觉辨析能力应如何提高?]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