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心路历程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家长必须接受的五种心态

2019/9/2 17:19:5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勇于接受、用心去爱:


  对于每个完全缺乏自闭症知识的家长来说自闭症的症状既难捉摸又不容易对付。


  任何家长不能因为孩子过分的奇特行为而感失望,在感情上疏远孩子,忽视孩子的问题和特殊需求,这样对孩子和家长都不利。相反,只有勇敢地接受事实,只有用心去爱孩子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病症,才能一点-点地探索解决问题的路径。这一点十分重要。


  如果家长一开始就有了正确的态度对待孩子、用心去爱孩子,同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为孩子制定合理计划和奋斗目标,这对孩子、父母、家庭都有好处。


  二、信心、耐心、恒心缺一不可:


  无论您对做父母有多少思想准备,从不会想到要故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家长。这河能是对家的自信和自的很大打击。一开始,恐怕没有几个家长知道怎么处理孩子发脾气等情绪、行为问题,甚至觉得无法容忍,经过自己的努力逐渐掌握了一定的方法 ,学会处理孩子的情绪、行为问题,就觉得自信心又回来了。可是,孩子常常会因为多方面的原因(有些原因是家长时难以明白的)发生情绪、行为问题,甚至有可能在孩子成长、发展的不同期有不同的行为问题。这些都是对家长的考验。这就需要家长有足够的信心、耐心和恒心,而且缺不可。


  三、切忌过分投入:


  因为孩子的特殊疾病,许多家长主意孩子的特殊需求,把所有时问都用在对孩子的照管和教育上。-是过分关心和疼爱孩子,对孩子百般保护,衣食住行都包办代替,这样容易导致孩子的过分依赖,而缺乏独立性,因此一定要从生刮事着手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二是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放到孩子的教育训练上,而完全忽略了自己和家人。


  这是不正确养育孩子的方法,这不仅会使家长精疲力尽,还会对婚姻和家殲的平衡与和谐造成危机。因此,家长-定要给自己和家适当的私人时间和空间。


  四、为孩子制定合理的目标:


  自闭症儿童和其他孩子一样,生来具有体力和智力方面的能力,只不过是自闭症会使孩子眼下的能力发挥受到局限,至于以后他的潜力也很难预料。因此,家长既不能觉得孩子这也学不会他,那也做不到,又不能盲目高估孩子的能力,甚至脱离孩子能力的实际状况或盲目地与别的孩子攀比,而为孩子制定出脱离孩子能力状况的训练计划和今后的发展目标。一定要结合孩子的病程 、目前的能力状况、受教育程度和接受能力等实际为孩子制定合理的短期训练目标、中期训练目标和长期的训练目标以及孩子今后的发展目标。这样便有利于孩子,也更有利于自己。


  五、合理训练:


  1、在指导下进行训练:孩子的训练应该是科学的。因此,家长一定要在专业人仕的指导下,通过规范的评估确定孩子的训基线和能力状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训练计划并进行训练。切不可盲目模仿他人的做法而强加给自己的孩子。


  2掌握灵活多变的训方式:自闭症儿童的训练与正常童的训练有共同之处,但是,在训练方式方面又有其特殊性,家长必须掌握灵活多变的训练方式,才能适应孩子发展的需要。“个别化教学是自闭症儿童语言川练的最重要的特征和手段。因为每一个儿童的语言及其相关能力是不相同的。因此,在选择训练内容、沟通方式等方面都要根据儿童的现有语言犬况和发展潜能来制定个别化训练计划。


  “二人互动示范模式所谓二人互动就是在语言训练中,有两个训者参与,其中一个扮演指导者,另个扮演儿童的模仿者,以此构成一来-往或“一问答的互动沟通模式。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家长必须接受的五种心态]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