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康复沟通技巧:使用图片引发沟通,效果事半功倍

2019/6/13 8:59:10 来源:你好children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与自闭症孩子沟通交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使用图片来代表真实物品。这样做可以为孩子生成基本的符号表达系统,也是进行抽象沟通的关键。

  假设你的孩子很喜欢用蜡笔画画,某一天他正在画画的时候,你悄悄的“拿走”蜡笔,然后向他展示几张图片,其中一张图片上面画的就是蜡笔,孩子想要继续他的画画活动,一旦他选择了正确的图片并且把它交给你,你就要回应他:“原来诺亚想要蜡笔啊”,在你们交谈的时候你把蜡笔还给他。

  当诺亚需要继续他喜欢的活动时,他就会学会使用图片来得到他想要的东西。图片沟通需要多次尝试才能开始,也不要泄气。诱导自闭症孩子用图片进行沟通要比用手语更具挑战性,因为这可以引导孩子最终能够发现图片间的差异,以找到能准确表达自己所需要的特定物品的图片。

  为了向你的孩子说明图片能代表实物,当孩子沉溺于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时,你要打断他并且拿走他所需要的某件东西,然后用一张图片来代表这个东西。

  只有当孩子拿起图片来交换时,你才把东西给他,在一段时间内,你需要不断的提示他。

  另一个向孩子展示图片能代表实物的方法就是:做几张图片,这些图片的一面都粘着某个物体的一部分,另一面则是完整的物品的图片。例如,你可以把一个纸板果汁盒子的边角处15厘米部位垂直剪下,粘在卡片的一面,另外一面粘着果汁样子的图片。图片可以在网上下载,也可以自己画,当孩子注视你的时候,你把这张卡片反复的从正面翻到另外一面,这样反复的跟孩子练习。

  小贴士:你可以尝试在卡片的一面粘上一个一次性杯子,另一面粘上半个一次性杯子,还可以做很多的卡片,例如一个塑料勺子,一个药瓶或者玩具的一部分,供孩子练习。

  

  温馨提示:欢迎关注作者头条号,我们旨在为全球的自闭症孩子提供最专业、准确、智能的基础素材服务。进入主页子菜单:上千组专业认知图库,康复训练游戏,让您训练无忧!收录近千家康复机构,全国最新、最全政策信息供您选择,让孤独症孩子拥抱蓝天,让世界充满爱!


0% (0)
0% (10)

Tags:沟通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老师为自闭症儿童上课:1句话教1个月 常被孩子伤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