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家长如何给自闭症孩子做日常训练

2013/6/27 10:02:46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由于自闭症孩子一般会有语言、感知觉等障碍,所以要及时及早的对孩子进行训练。在家长发现孩子有自闭症的症状时,除了配合医院的治疗和老师的训练外,也应给孩子适当的训练。

  家长该如何给自闭症孩子进行日常训练

  家长在训练孩子人称代词“你,我,他”的时候,最好能有三个人,坐在一起讨论一个孩子喜欢的话题,比如孩子喜欢看巧虎,家长可以用“你,我,他”来代替称呼或名字。如“我喜欢巧虎”,当讲“我”时,拍着自己的胸脯说“我”,当轮到他时,把孩子的手放在他的胸脯上,同时提醒他说“我喜欢巧虎”。在日常生活当中,尽量让他用“我”来代替自己的名字,每当他需要用“我”时,就把手轻放在他的胸脯上,提醒他并给他时间(2或者3秒)等他说“我”,或者必要的时候给我孩子提示,但最后一定要孩子自己没有帮助的情况下说我才算成功。

  第一步成功后,同样的方法,进入下一个阶段。继续这个游戏,两个人对话,宝宝喜欢什么?让孩子回答“我喜欢巧虎”,指着另一个人说:“他喜欢什么”,引导孩子说“他喜欢巧虎”,引导孩子成功的说出“他”。最后,也是同样的方法,进行“你、我”之间的对话。逐步引导孩子说“你、我、他”,并理解你、我、他的称谓关系,但是,提醒家长们最重要的一点不要忽视了,那就是每当孩子说正确了,千万不要忘了适当地给孩子鼓励和奖励。因为,有时候,适当的奖励也会是孩子继续游戏的动力。

  注意事项

  要教自闭症儿童学会你、我、他的称谓,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孩子必须要满足一下两个条件:

  1.孩子具备仿说能力

  2.孩子具备分享式注意力(分享式注意力即儿童与其社会伙伴协调彼此视觉性注意力的能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家长如何给自闭症孩子做日常训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