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重塑语言教育在自闭症干预中的作用

2019/5/24 17:47: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2018年6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新的国际疾病分类(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诊断手册第11版(简称ICD-11)。其中,自闭症谱系障碍的定义为社交障碍和狭隘刻板的行为,语言障碍未被归入第三个核心障碍。无独有偶,2013年5月,美国精神医学学会推出了《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第五版(简称DSM-V),也把原来的三大核心障碍合并为两个,即社会交往障碍和重复刻板行为。中华医学会《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早期识别筛查和早期干预专家共识》也将自闭症的定义修正为:一组以社交沟通障碍、狭隘兴趣或活动,以及重复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神经发育性障碍。可见,无论从国际最常用的两个医学诊断标准,还是国内通用医学共识中,语言障碍已被淡化。那么,语言障碍真的不再值得关注吗?语言—言语训练及语言障碍干预的地位是否一落千丈?

  语言障碍被归入

  社交障碍领域

  源于脑神经发育异常的广泛性发育障碍,语言习得困难或退用往往作为自闭症就诊的首要线索。自闭症最核心的问题乃是社交障碍,但由于世俗的习惯和诊断的高度专业性及一定的局限性,养护人往往对于除“不(少)语”之外的“不(少)看”“不(少)应”“不(少)看指”“不当”这四个早期筛查的线索缺乏识别和警惕,甚至一些缺乏经验的医生或保健人员也认识不到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的核心问题。正是作为一种发育性障碍,加上儿童早期发育的多样性,自闭症才不易于在早期被觉察。只有当养护人觉察到孩子的语言技能落后于同龄典型发展儿童时,才去就诊,从而发现问题。自闭症的生物学基础及机制未明,缺乏生物学标志物,是一组症状学标记的疾患。临床上主要依赖行为观察、描述及测评,存在一定的主观性和难度,也存在一定的误诊率。由于早期干预的重要性,临床医生正逐渐提高确诊或疑诊的年龄,已将诊断年龄提到2岁或2岁以前。对于没有医学知识背景的家长而言,语言习得困难是第一个被觉察的障碍,也是占据家长较多注意力的问题。

  实际上,我们通过解读发现,在两个诊断标准中,“语言障碍”被归入“社交障碍”这一核心问题领域。这表明,语言的功用和社会功能应作为语言障碍研究及干预的方向和重点。语言障碍干预不能仅仅停留在语音、语形、语义等方面,更应该从社会性和沟通角度出发,着重于语用能力的培养。重塑语言干预的作用,确保语用干预的大方向,在理论及实践上均具有重要意义。对自闭症儿童的语用缺失进行干预,诱发他们主动沟通,直击他们的社交核心短板,有利于改善他们的症状,提高他们在社会中的生存能力。

  语用干预意义重大

  使用语言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行为,语用能力决定了自闭症儿童康复的效果。发展语用提高了语言干预在行为干预中的地位,深化了应用行为分析(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ABA)的理论内涵。应用行为分析建立在斯金纳提出的操作条件化和应答条件化概念之上,将行为科学的原理运用于实践,试图促进人类某种行为的积极转变,是具有充分询证依据的干预理论和技术。它强调,一切行为都是在特定的环境背景(前提)(antecedent)下产生的行为(behavior),也都会反作用于发生该行为的内部或外部环境(结果)(consequences)。任何一个行为都延续“前提—行为—结果”这样的联系,行为是直接由前提刺激引发的情况,成为应答条件化;行为进一步影响的结果成为操作条件化。作为结果的刺激可强化行为,使之增多;也可不予刺激或忽略,从而产生行为消退的后果。语用干预的模式严格遵循应用行为分析理论,根据对干预对象事先搜集的语料,甄选语言使用的背景环境;通过对其监护人及教师的访谈,确定语用干预的背景环境前提。干预对象通过前提刺激产生正确的语用行为,实施语用干预操作的老师对该行为进行鼓励即正向强化,让正确的语用行为得以持续和发展。

  自闭症儿童由于表达受限,以及适应和掌控环境能力的缺失,多伴随重复刻板行为、不恰当行为,甚至攻击性行为,这些行为具有滋扰性,给自闭症儿童与社会的融合之路造成巨大阻碍。语言干预有助于增强自闭症儿童的语用意识,让他们产生更多具有社会功能的话语,和外界产生更多有效的沟通。此外,语用能力的提升,有助于他们心智理论的发展,弥补社会性不足的先天缺陷。心智理论(Theory of Mind)指个体凭借一定的知识系统对自身或他人的心理状态进行推测,并据此对行为做出因果性解释与预测的能力。自闭症儿童由于先天的脑神经发育缺陷,导致他们的因果性解释和预测能力缺损。为此,在进行语用干预时,对自闭症儿童进行社会情境、自我情绪以及理解他人想法等方面的训练,可使他们掌握因果性解释及预测等技能。

  提升自闭症儿童的语用能力

  在国家开始重视自闭症儿童康复干预的大背景下,国内的语言干预应当受到重视,而提高自闭症儿童的语用能力是发展方向。目前,国内提升自闭症儿童语用功能的干预方法主要有两大特点:利用自闭症儿童视觉学习优势的特点;强调在自然情境中学习。例如,利用自闭症儿童的视觉学习优势,采用了“图片辅助语言干预”及“视频示范语言干预”两种视觉支持干预策略,提升了患儿的言语交往功能。或采用示范、提示、随机教学等干预方法,注重激发自闭症儿童的动机,强调功能性、社会化的学习内容,系统使用自然情景进行教学,提高患儿语言的社会功能。进行语用干预时,要充分利用自闭症儿童的视觉学习优势,大量使用图片等材料,通过模拟真实的社交环境进行。教学内容的选择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功能优先原则,即影响自闭症儿童在团体中表现的能力要优先考虑。二是家长或监护人及教师优先原则。对自闭症儿童的家长或监护人及教师进行详细访谈,仔细询问家长或监护人在与该儿童的日常交流中需要增强哪些方面的能力,如指令的理解和听从,对交谈内容的反应与管理等。仔细询问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需要儿童掌握的相关能力,如对集体指令的理解与反应,对口头与书写作业的理解和独立作业的能力,以及流畅表达自己想法的能力等。三是句子及句子层面以上的言语表达的教学优先原则。优先处理以句子或段落为单位的语言教学,逐步增加自闭症儿童交流性语言表达的长度。科学的教学应该充分利用自闭症儿童的视觉学习优势,模拟真实的社交环境,从而提升自闭症儿童的语用能力。

  “语言障碍”的表面出局并不代表语言教育在自闭症干预中的地位降低。恰恰相反,“语言障碍”被归入“社交障碍”之下,显示今后语言障碍的干预必须紧紧围绕“社会交往”这一核心。提升自闭症儿童的语用能力,是自闭症儿童干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教育在干预中的地位没有改变,只是重塑了它的作用。今后对自闭症儿童的语言教育不能仅局限于语音、语形及语义的教学,更重要的是提升自闭症儿童的语用能力,让自闭症儿童能使用符合社交环境的语言进行交流,走出社会融合的第一步。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高功能自闭症儿童语用干预的实证研究”(19YJCZH136)及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9年年度共建项目“高功能自闭症儿童语用缺失干预研究”(2019GZGJ6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


0% (0)
0% (10)

Tags:语言训练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这八个问题解决了,自闭症孩子说话还用愁吗?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重塑语言教育在自闭症干预中的作用]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