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虚拟现实技术帮助孤独症患者克服恐惧

2014/7/11 9:00:04 来源:环球网 作者:徐爱芳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我们的印象里,虚拟现实技术通常仅用于电子游戏。但是,如今这项技术却已经被成功运用于心理治疗领域。据《每日邮报》7月2日报道,英国纽卡斯特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近日在《PLOS ONE》上发布的研究称,利用“蓝屋”(Blue Room)将虚拟现实技术用于治疗恐怖症,能够造福孤独症儿童,助其适应正常生活。
  纽卡斯尔大学精神科学学院的临床高级讲师杰里米?帕尔博士(Dr. Jeremy Parr)表示,恐怖症会对患有孤独症的孩子和其家庭造成很大的影响。多数家长会不自觉的在生活中避开类似情况,而这会妨碍孩子的日常和学习生活。目前普遍采用的认知行为治疗法,由于主要依靠于想象力,对患有孤独症的孩子并不奏效。而通过在孩子的视野内播放画面的方法却能帮助其正确的处理并最终克服恐惧感。
  此项研究的实验对象为九个7到13岁的男孩,无需孩子们佩戴耳机或护目镜,研究人员会在“蓝屋”中构建360度无死角的全息影像世界,然后在屏幕上播放之前对孩子造成心理创伤或有可能引起其恐惧感的画面,并有心理学家在旁陪伴,使他们一步步适应环境,逐步进行治疗,最终帮助他们克服恐惧。“蓝屋”内有专用仪器控制产生画面,同时家长能够在外通过视频连线关注孩子的反应。
  研究员摩根?马斯其博士(Dr. Morag Maskey)解释道,有一个孩子非常害怕购物,他会躲在父母身后,甚至不跟认识的人说话。研究人员就在室内构建了一个加油站的场景,由心理学家配合,引导他学会控制焦虑心理和进行伸展练习。通过4个疗程的治疗,他成功建立了自信并能够和虚拟店员进行对话。而现在他已经克服了恐惧,能够和朋友一起正常购物了。
  这项研究非常成功,结果显示,9个孩子中已经有8个能够良好的处理恐惧情境,其中4个孩子则完全摆脱了恐怖症的困扰。
  今后,这种治疗的运用会对孤独症患者和其家庭带来令人惊喜的改变,它在患者和现实世界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显著提高了其生活质量。
0% (0)
0% (10)

Tags:自闭症

下一篇: 良性影响 上一篇: “厌恶疗法”治疗自闭儿问题行为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虚拟现实技术帮助孤独症患者克服恐惧]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