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社区融合有助于自闭症儿童康复

2014/7/28 9:02:58 来源:新浪河南健康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融合教育模式在特殊孩子的群体中,不算是一个新的话题,但却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在特殊孩子的教育中,融合教育对于孩子们的成长起着巨大的作用,特别是有着自身发展障碍的自闭症儿童,必须在康复训练的时候植入特殊的辅助,而这种特殊的辅助就是针对自闭症儿童的“社区融合”。

  社区融合是自闭症儿童不可缺少的康复过程

  社区融合是一直很多人倡导,但却鲜有实行的一种自闭症儿童康复过程中的模式,它对对象、环境、内容等多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并且涉及的生活领域比较广,很多都是因为实施的不易而夭折,但是社区融合在自闭症儿童康复过程中的作用都是有目共睹的,所以了解和掌握社区融合的真谛,是很有必要的。

  明确社区融合的对象和目标

  而“社区融合”是专指孤独症儿童(包括类似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教育,这是与其他聋、哑、盲、肢体残疾、智力落后等特殊人群不同的地方,并且一定要明确“社区融合”的核心目标,是通过家庭融合、社区融合、幼儿园融合、学校融合的教育训练过程,重点改善孤独症儿童的社会功能,提高孤独症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让孩子成为具有社会性的人,最终能够实现自闭症孩子与社会的融合。以其他功能康复为目标的训练,不适用“社会融合教育”。

  社区融合需要更广泛的融合场所

  很多人都狭隘的以为社区融合单单指的是社区的一个地方,这种想法就片面的理解了社区融合的意义。社区融合并不仅仅是自闭症儿童在家庭生活、社区生活中的融合教育,还指的是孩子在幼儿园、学校中的随班就读情况,社区融合教育涉及与孩子生活有关的众多的社会生活领域,涉及各种社会活动,涉及各种社会关系的人群。

  例如,自闭症孩子在家庭生活中,他们与父母家人之间,与家庭生活的规则之间,同样会表现出排斥与干扰;在社区活动中,他们也同样会表现出与公共规则的格格不入,表现出对人际关系的理解障碍和行为控制障碍。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只要有正常人群存在的地方,处处都是自闭症孩子融合的场所。

  要有丰富的教育内容和特定的实施者

  自闭症儿童的融合牵扯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智力开发、自理能力锻炼、自我意识教育、语言应用训练、人际交往学习、行为规范培养等。孩子的自理生活需要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需要学习,孩子的行为规范需要习得,这些内容是互相联系、融汇贯通的,教育的内容要适用于每一个自闭症儿童的社会功能的康复需要。

  社区融合一定要有特定的实施者,首先就是孩子的家长,可以创设家庭生活中社会化的交往环境帮助孩子,家长的作用首当其冲,接下来就是孩子的老师,老师们可以利用机会深入家庭、社区,帮助孩子和家长解决疑难,并逐步引导孩子融入生活、融入社会。

0% (0)
0% (10)

下一篇: 预防问题行为系列之主动满足 上一篇: 孤独症如何做好日常的治疗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社区融合有助于自闭症儿童康复]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