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什么是自闭症 > 浏览文章

职场人士患“自闭症” 专家称是误区

2013/12/23 14:56:44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年底了,每年这个时候大家都很忙,而且心理压力很大,很多工作要收尾,与人打交道变得频繁,但下面这三位,却感到一种莫名的恐惧。很多人认为,她们患上了自闭症或有自闭症倾向。

  现在生活工作压力越来越多,难道不少人真的患上了自闭症?对此专家解释,也许你的“自闭症”只是社交恐惧或职业倦怠,掌握正确的自疗方法就能痊愈。

  “沉默人”

  3年换了5份工

  11日上午10时许,重庆新桥医院心理咨询科,一位身穿黑色大衣的女士坐在科室外的椅子上发呆。面对记者的靠近,她明显排斥,表示不愿多谈。

  经过半小时沟通,记者了解到她姓容,25岁,待业在家。

  “我最近不想出门,更不喜欢说话了。”她告诉记者,三个月前她在江北一家外贸公司上班,是办公室有名的“沉默女”,“就好像嘴巴上有一条拉链忽然被拉上一样”,还常常觉得办公室很聒噪。

  “现在见到领导就尽量避开,总觉得自己跟他们不是一伙的。”容某自称毕业3年,换过5份工作,“越到年底,越感到说不清的恐慌。上月,我觉得自己自闭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所以辞了工作过来看看。”

  性格突转 要看医生

  重医附一院精神卫生中心李静教授介绍,不少人以为自己得了自闭症,其实这和医学意义上的自闭症是不能划等号的。医学意义上的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精神疾病的一种,多起病于婴幼儿期。但现实生活中,不少人抱怨自己不想出门、不想与人交流,以为自闭,其实只是社交恐惧症。

  李静介绍,不合群的因素大致分两种:一种是性格使然,这种情况产生心理疾病的可能性不大;一种是性格突然发生转变,比如说某段时间突然不喜欢说话、不合群等。最好不要通过表象就诊断自己患有某种精神或心理疾病,应到正规医院心理咨询,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职场人士患“自闭症” 专家称是误区]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