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什么是自闭症 > 浏览文章

如何从心理学角度看待自闭症

2013/10/11 14:40:43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们从心理学和学习活动的角度看孤独症,可能会帮助我们更进一步的认识孤独症的行为表现。下面我们从心里学的不同的角度来认识一下儿童孤独症

  一、从心理学角度看孤独症的视觉

  虽然大多数孤独症儿童有视觉学习的优势,他们比较喜欢看窗外风景、画画、拼图、看电视(听觉学习优势的也喜欢看电视),但有些也存在着问题,如不能快速准确辨别他人的面孔,所需识记时间较长;有时不是根据形象辨认来人,而是根据声音或气味进行辨认;视觉成像可能与一般人也有一定差别,有一些儿童有弱视、斜视问题;有些孤独症儿童很难把视、听觉刺激整合好,他们依靠视觉或听觉单通道登记信息、单通道输出,若视觉登记的信息需要换成口语输出,则要经过较长的通道转换过程,因此视觉反应时、听觉反应时、辨别反应时都比正常儿童慢。以视觉(同时性处理)为主要学习方式的孤独症儿童对视觉性文字信息登记好,经常是过目不忘。同时,理解视觉信息也相对较快,我们的教学要充分考虑他的这个“特长”。例如,他们认识很多字,刚入学时,就可以把“举手回答”写成纸条,让儿童看一遍、念一遍,这样他们能很快掌握,而用口头提示的方式则需要反复提示,好像他没有“长脑子”,实际是他在说教下根本没有进行“听觉信息登记一转成视觉信息登记一视觉加工(联系已有的别人举手回答的图景)一执行”的程序,因此总是表现出一种“听而不闻”的状态,而听觉(继时性处理)学习方式为主的则经常表现出“视而不见”的状态。

  二、孤独症儿童听觉的心理学分析

  大约40%的孤独症儿童对环境中的声音敏感,他们的某些频率的听觉阈限可能超出正常人听到的范围,某些特定的声音会令他们极为反感。例如,他们听鸟的唧唧喳喳的叫声可能比火警器的尖叫声更强,从喷泉喷出水的声音也许比瀑布的声音更强,他们会把头藏在被子下睡觉,或以尖叫盖过某种音响,听到父母说话的声音可能就会感到耳朵疼;但也可能显得无所谓的样子,并不表现出难受或不舒服,只是出现一些眼神移动和没有积极反应等问题。他们听觉或过于敏感或过于迟钝,有时表现得就像个聋子,但有时又仿佛能听见极为细小的声音。乐音是一般孤独症患儿较容易接受和处理的感官刺激。

  大多数孤独症儿重具有语音分辨困难的问题,他们无法区分外界讲话的声音、自己的语言、额外的杂音和背景噪音的不同,这使得他们不能排除那些不适宜的声音和过度噪音的干扰。因此,有些孤独症患儿对提问者的反应时间明显的会延迟,有的时候要等上十余秒的时间;有的受到自己身体噪声打扰的儿童在晚上入睡时有严重的困难。

  他们两耳的听力曲线有很大的不同之处,对同样强度的声音往往有只耳朵听起来就要响一些,也就是说并不是对所有的声音在强度上都具有相同的感受,两耳的单侧性反应比较明显。

  孤独症儿童个体之间差异极大是知觉发展中与正常儿童不同的特点,有些视、听觉配合及同步反应有很大障碍,同时他们的时间知觉、方位知觉、运动知觉、深度知觉及其相互配合的能力都很差。例如,过马路时对行驶汽车的速度、方位判断不清,经常给人以不顾危险的错觉;有的小年龄儿童敢上很高的窗台站着,这说明其深度知觉有问题。我们一定要细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种种知觉障碍,尽可能早地采取补救训练。

  三、嗅觉、触觉、味觉等其他感觉在心理学中的研究

  孤独症儿童中有一部分有严重偏食行为,其中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嗅觉敏感、味觉迟钝导致的,有时他们依靠嗅觉而不是味觉判断吃与不吃。嗅觉相对敏感,有些不是气味很大的食物在他闻起来可能气味冲鼻,因此拒绝食用,还有些孤独症儿童只上固定的厕所也与此有关。

  另有一些孤独症儿童有触觉敏感问题,不接受新的衣服、鞋袜、手套等,因为穿起来皮肤感觉不舒服;有的偏食是与该食物在口腔中咀嚼的感觉不好有关;不喜欢洗头、洗脸也是触觉过敏导致的;洗手、玩水通常又是这类儿童喜欢的。这些问题影响了儿童生活适应能力的发展,也经常造成别人无法理解,加重了沟通障碍,应适当干预。

  内部感觉包括本体感觉、平衡觉和内脏感觉。本体感觉也叫动觉,它反映身体各部位的位置、运动及肌肉紧张程度,也就是肌肉、关节、肌腱的感觉。它是人从事正常活动的保障,如要拿到桌上的东西就必须调整手臂的姿势和动作,要上楼梯就必须把脚抬得足够高,这都需要动觉的帮助。有些孩子的本体感受器反应迟钝,即使从高处跳下,本体感觉器官都不“报警”。但在生活中又给人以笨笨磕磕的感觉,如上下楼梯动作很重,遇到小水坑都过不去,这些看似不惧危险的行为与他们感受不到危险有关。同时,手有劲但不会用力抓握物品,用手敲击东西用力过大等也与此有关。此外,舌头、嘴唇、声带等言语器官的动觉反应迟钝包会对有声语言的发生、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儿童就是天才么 上一篇: 自闭症儿康复六岁前是关键期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从心理学角度看待自闭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