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与普通儿童相比自闭症儿童的异常表现

2013/9/16 10:05:27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具体而言,自闭症儿童的异常表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逃避与人接触,尤其是目光接触,缺乏与人交往中的一般感情反应。②言语沟通困难,不会说话时只会发出些叫喊,会说话时则多自言自语或鹦鹉学舌地重复别人,对“你”、“我”这些代词常发生混淆。③拒绝环境改变,其活动多是重复式或刻板式的,一旦环境发生改变,他们便会烦躁不安。④自我刺激行为。比如他们经常不停地摇手、转手或做一些怪异的动作。⑤感知体验异常,只会注意人物或事物的轮廓而缺乏对整体的理解,喜欢用边缘视线而不是中央视线来看东西。有些儿童对声音、光线和被触摸等刺激反应很冷漠,有些却会对某种刺激异常爱好,或产生过敏反应。⑥情绪表现异常,比如会莫名其妙地大笑、大哭或大叫,有时对事物有过敏反应,有时则无动于衷。⑦个人特殊表现。如很强的刻板记忆力,在数学、组合玩具和拼图等方面特别出色,有些甚至能够准确回答某年某月某日是星期几。但这些表现与智力发展没有直接关系。  了解自闭症儿童的特征,一方面有利于我们准确判别一个孩子的健康与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们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对自闭症儿童进行治疗。
 
  四、自闭症儿童的治疗
 
  基于自闭症儿童的特殊性,对他们的治疗也要遵循一些特殊的原则。教师要主动观察孩子、关心孩子,因为许多孩子往往会沉溺于自己的世界,这就需要教师主动走近他们,关爱他们;自闭症孩子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期间经常会出现反复,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耐心长期地关注孩子,不要有急躁情绪;对自闭症儿童的治疗要以个别训练为主,因为每个自闭症孩子都有其特殊的情况,是不能一概而论的。在具体的治疗中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言语沟通的训练
 
  1、目光的沟通
 
  对自闭症儿童的言语训练先要从目光的沟通做起。这一阶段训练孤独症儿童学会用眼睛去注视物品,并学会与老师对视。当孩子能用目光注视教师说出的物品时即给予奖励,逐步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和理解力。
 
  2、模仿训练
 
  这个训练强调正强化原则。给予儿童丰富的语言刺激,让孩子学会理解他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物品,如:食物、动物、玩具、电器等。培养他们学说话的愿望和兴趣,充分诱导、调动其内驱力,让他在自己很想说的情况下不由自主地蹦出话语。这时的孩子已经经过了目光沟通的训练,稍微能注意到老师的嘴巴在动,他自己也会尝试跟着老师去做,在不断的训练中孩子的嘴部模仿动作会日渐娴熟。
 
  3、语言表达训练
 
  鹦鹉学舌般的仿说并不代表孩子已具有真正的语言能力,当孩子的模仿发音比较稳定后,教师不应过于着急地要求孩子很快地增加表达性词汇,而应该做大量能帮助孩子学会思维的训练,例如:培养孩子对物品、人、活动产生兴趣,注重提高孩子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帮助孩子积累理解性的基本词汇。
 
  第一阶段的重点放在理解和反应方面,让孩子多听,多接触事物,大量接受语言信息,并注意让孩子在仿说词语时作出相应的反应。例:教孩子仿说“摸摸脸”时,应带着孩子边做边说。第二阶段的重点是积累词汇,掌握食品、玩具、日常用品、交通工具、动物名称等词语,先选择孩子最感兴趣、最熟悉的词汇,然后逐步过渡到不太熟悉、生疏的词汇,还可以利用部分自闭症儿童对文字图片的刻板记忆较强的特点,在教名词时配上图片。第三阶段提示孩子进入主动表达,引导孩子与他人互动地沟通。
 
  训练过程要围绕孩子的兴趣,说孩子想说但不会说的话,并运用正强化鼓励孩子调动内在因素,在大脑中建立起“我想说”的强烈愿望,从而突破语言障碍瓶颈。
 
  从语言的模仿到真正的语言表达,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是一段很长的路,但这也是他们语言康复中最关键的第一步。
 
  (二)认知的训练
 
  认知训练是有一定层次的,从认识有无到认识属性(大小、多少、长短、轻重等)。认识内容也是有层次的:认识颜色——认识形状和五官——认识家人——认识男女——认识各种实用物品图片。
 
  认知训练主要包括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触觉训练等几个方面。如视觉训练时可以遵循以下的顺序:看固体物品(如玩具、图片、实物等)——看移动物品(如滚动的球、移动的灯光等)——看复杂的图案(从图中找出相同和不同之处)——目光对视(拿孩子喜欢的物品让他看,马上又把物品拿开吸引孩子目光的追踪)。听觉训练则可以从让孩子听喜欢的歌曲与声音,过渡到听简单的声音与命令,再逐步让他寻找移动的声源,到后来鼓励孩子模仿一些简单的声音。其他感知的训练也要遵循孩子的心理兴趣,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
 
  (三)肢体训练  1、粗大运动
 
  可以在各种游戏中逐步加强对自闭症儿童肌肉的锻炼,改善孩子的运动机能,促进其身心发展,达到康复目的。如可鼓励孩子从事拍手、打开抽屉、捡起地板上的玩具、上台阶、推球、单脚站、跳绳、拔河、柔软体操、越过障碍物等活动。
 
  2、精细动作
 
  精细动作主要涉及手和手指的活动。如可让孩子逐渐学会抓握小件物品、打开容器、按图钉,以至复杂的折纸、剪纸、编织活动等。通过对孩子精细动作的训练,可以帮助孩子达到双手动作的协调。
 
  3、手眼协调
 
  具体的训练方法包括:套环、搭积木、串珠游戏、使用筷子或用镊子夹东西、穿鞋带儿、书写数字、走迷宫和画一些简单画等活动。
 
  总之,自闭症儿童的治疗和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同儿童之间又存在着个体差别,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不仅要熟悉理论知识,还要能在实际活动中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各种方法,而最关键的是我们要有一颗热爱孩子、关心孩子的仁爱之心。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自闭症儿童必将能拥有一个更灿烂的明天。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儿童的典型特征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语言障碍的表现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与普通儿童相比自闭症儿童的异常表现]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