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语言障碍的表现

2013/9/16 9:04:15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都有明显的语言发育障碍,这种障碍可能会发生在语言的各个环节上,从发声困难、异常,到语言学习障碍,有的家长甚至于会感到自己的孩子好像什么都会说,就是该说的不说,不该说的都说。该说话的时候不说,不该说话的时候总说。
 
  自闭症儿童的语言障碍可能发生在各种语言层面上,但共同的特点是不能自如地使用语言进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沟通。
 
  美国精神病理学会的《精神障碍与统计手册》(DSM—Ⅲ)对自闭症儿童的语言障碍做了以下归纳:
 
  (1) 婴儿时不会用喃喃语作为表达的尝试。
 
  (2)言语有明显的异常,如在音量、语速、节奏及音调上。
 
  (3)说话形式异常,最大的特点是鹦鹉学舌式语言,重复别人说过的话,重复别人的问题,刻板地回答问题。
 
  (4)人称代词混用。最明显的是“我”与“你”的概念混淆不清。
 
  (5)对词语混乱运用。最大的特点是说出与当时情景不相关的话。
 
  (6)与人交谈时主题混淆。例如,当别人都在谈及有关体育的话题时,自闭症患者会忽然说起火车时刻表。
 
  (7)尽管能说许多话,但与他人交往或进行对话的能力明显受到障碍。如长时间地自言自语谈一个话题,或固执地要求他人与自己谈一个话题,而不关注他人的反应或意见。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语言障碍的表现]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