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行为矫正 > 浏览文章

如何解决自闭症儿童训练中出现尖叫与发脾气的问题

2013/9/25 10:20:01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常常因为没有足够的言语去表达自己的愿望、需求或其他遭遇的感受,大人们也往往揣摩不透孩子所有的想法,及时地去满足他们的愿望或需求,去帮助他们及时地解决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常常出现尖叫和发脾气。

  处理办法:对孩子的表现特点,做出正确的猜测,用合适的方法处理。

  一、 因为没有语言可用,来达到他想要的东西

  (1) 当孩子为了得到糖果、糕点、冰淇淋或想要(买)感兴趣古怪的东西时,会持续几个小时的尖叫或大声叫喊、跺脚、踢东西、撞头、大发脾气等。

  (2) 处理的办法——消退法

  a) 在街上或商店等场所里发生时,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尽快地把他从现场拖走(即逃离现场)。

  b) 在家里,一旦出现尖叫、发脾气时,只要没有自伤行为,就应当不予理睬,并坚持到他平静为止。还可以把带到单独的房间(隔离室)内,隔离一段时间,待他停止尖叫、发脾气后,立即给予很多的关心和爱抚或给他表扬和赞许,并给予适当的奖励。记住,不予理睬的终了不给奖励是无用的。在不予理睬到他安静时,需要时间才能起作用,“还需要(训练者)钢铁一般的神经,加上聋子一样的耳朵”,才能获成功。

  (3) 当孩子发生尖叫、发脾气时,千万不要想以某种东西来“安抚”孩子,达到平静。其结果,反而让孩子“意识到”,想要得到东西,就要用尖叫、大发脾气来达到。 另外,也不要用拍打、吓唬的办法来阻止。

  (4) 当孩子稍大些时,在某种程度上懂得和使用词语时,若发脾气,可能用坚定的声音或态度对他做出反应会有效。即是他可能去听从这些“常规的”控制方法。

  二、对某些实际上无害的某种东西或环境产生恐惧或烦恼。

  处理办法:尽快弄清原因(可能是失去控制)尽可能迅速地阻止这种反应,在原因弄清后,让孩子离开这种会使他恐惧和脑火的环境,使他感到舒服。离开环境后,若仍尖叫、哭闹不休,可用消退法处理。

  三、对生活中往往变得无法忍受的混乱所做出的一种反应。(如某种声响的刺激)

  处理办法:仔细的计划、安排有助于避免这种场面的生活环境。如在生活的空间和时间上合理安排,来错开使他产生过敏反应的背景。

  四、积极地对儿童进行语言训练,让他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愿望,能及时,适当地对事对物做出反应,反馈给大人们。这样大人就可以及时地满足他的需求和愿望,及时帮助他解决种种的困惑和烦恼,使他不再尖叫和发脾气。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解决自闭症儿童训练中出现尖叫与发脾气的问题]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