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的刻板行为

2013/8/15 16:44:26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反复、刻板行为自闭症儿童的最显著特征之一。如字面所示,反复、刻板行为是一种带有强迫性、持续性及固着性的行为。不同的自闭症儿童会有自己独特的刻板行为。例如,小朋友开开会特别固着于他的衣服的挂放;他会对地铁交通图表现出特别的偏好。不少自闭症儿童会有特别显著的刻板行为:每天必须在晚上6:30看电视节目,并且每天要无数次看同样的电视广告;有的必须每天走同样的一条路去上幼儿园或学校;还有的每天都要用玩具或书搭成一个圆圈,搭好以后推倒重来,循环往复乐此不疲。因为不同的自闭症儿童会有不同的反复、刻板行为,在此无法列举穷尽。
 
  究其因,这种反复、刻板行为可能与自闭症儿童受大脑神经机制影响而产生的强迫性行为和持续性行为有关。
 
  (1)强迫性行为。这种行为是持续某种想法、冲动或源于不安的反复性想象。自闭症儿童一般会有不同程度的强迫性行为。如有的会不停地舔自己的手,有的会持续地、莫名其妙地鼓掌拍手,还有的会一个人不停地跑步绕圈子。
 
  (2)持续性行为。这种行为是在一个不适当的范围里反复进行的言语或行为。如小朋友开开会固着于描绘地图,往往会在不到一个小时内,他就能用完正规便笺,并把描绘完的地图撒满一个房间。这种持续性行为还包括了开开在垫子上弹跳,蹦上跳下。由于他的这种破坏性持续性行为,已祸及他的“蹦床”,因为他太固着于在床上跳每隔半年,他家就得换一次床垫。
 
  多年来,有关学者通过研究发现,自闭症儿童的反复、刻板行为并没有一种特定目的,往往是因为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产生的厌倦或兴奋所致。因此,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当自闭症儿童到了一个陌生环境或与陌生人说话时,由于他们受个别化意识水平调节能力薄弱所限,会表现出更多的反复、刻板行为。
 
  有些自闭症儿童的反复、刻板行为仅仅是妨碍了他们自身的学习,影响了他们在做功课和参与学校和社区活动时获得成功,但更多的自闭症儿童的反复、刻板行为还会妨碍一起游戏或上课的同伴,由于其行为的不可控制,严重的还会“触犯众怒”。因此,在教育环境中,教师有责任教导自闭症儿童用更多合适的交流方法,以此减少反复、刻板行为。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的刻板行为]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