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行为矫正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有偏执行为怎么办?

2013/7/29 10:01:33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国明喜爱重复问同一条问题,「学校几多点关门?」令人觉得他狠奇怪和烦厌。

  我们如何理解这样的行為?

  有些自闭症学生喜爱重复问同一条问题,例子中的学生经常问学校几多点关门,他或者爱听到同一个答案「七点鐘」。

  他们或许想继续与人进行谈话,却因欠缺灵活性及适当的言语技巧,便重复著同一条问题。

  也有些自闭症学生為了减轻压力,而重复问问题。

  要帮助他们, 可尝试以下的方法:

  给予学生时间问他要问的问题,以紓解他问问题的迫切心情。

  作出安排让学生可以自己寻找答案。如学生经常问到关於当日的上课程序,就可以将时间表放在当眼的地方,让他可以自己找答案。

  教师逐渐改变自己的答案。「我可不可以抄黑板?」教师先用说话回答,「可以」,然后点头,并竖起大姆指。教师渐渐可不用言语答覆,而只须用手势回应。

  逐渐向学生表示只会在指定时间或地点才回覆。例如:「我现在不能回答你的问题,但我可以在小息时答你。」 。

  「我现在不能回答你的问题,但我们在操场时,你可以问我。」倘若他不遵守,教师可以不理会他的提问。不过,教师本身要紧记在指定的时间及地点,必须回答他的提问。

  海峰上课时经常开合摆在桌上的铁笔盒,并发出滋扰的声音。

  我们如何理解这样的行為?

  学生的刻板式活动,包括无意义及重复地翻动物件,无聊地扭动身体某部分,以及一些异常的重复性习惯,往往是為了寻求感官刺激。自闭症学生对於各种感知刺激,大多有别於一般人 。

  学生的刻板式活动,通常是出於无聊、沉闷或者紧张。他们大多因為过多自由时间,无事可做;所分配的工作或活动过於困难或容易,令学生逃避 。

  又或者一些环境因素如嘈杂声音,使学生精神紧张。

  要帮助他们, 可尝试以下的方法:

  在问题行為出现后,教师需立即提出停止的信号,在有需要时以行动来制止,然后给予学生合适的活动。

  将环境作出适当的调整,安排自闭症学生移离引发特殊问题行為的刺激物,避免该行為发生。

  预备一些与刻板式活动不相容的活动来转移学生的注意力,当学生达到预期的行為时,马上加以讚赏。

  将刻板式活动转為奖赏。若果学生完成一些指派的活动,可给予时间让他进行刻板式活动。

  子安今年升读中学。遇有教师不按时下课,他便会大声提醒教师:「够鐘啦,你应该走啦!」

  我们如何理解这样的行為?

  例子中的学生在小学时的教师可能都是準时上课下课,刚踏进中学的他却未能接受教师间中弹性下课,因而反应强烈 。

  不变的规律往往為自闭症学生带来安全感。

  自闭症学生学会某项规则之后,往往会比其他学生更严格地遵守,甚至是一成不变的依从。遇上别人未有遵从,他们便会担任「小警察」的角色,指出别人的不是。其实这是由於学生未能学会弹性处理生活事件所致。

  要帮助他们, 可尝试以下的方法:

  当教师教导学生遵守规则时,教师可尝试指出在那一些情况下是会有例外的。

  当学生学会某项规则之后,教师可以逐渐把规则适当地调整。

  以子安為例,中学教师可在适当时候向子安解释,下课鐘声是提醒教师课堂该结束,至於教师会否马上停下来,则由教师酌情决定。

  若果学生时常担任「小警察」的角色,指出别人的不是,教师可以向学生解释这样的做法会令别人反感。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用别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意见。

  施施每天上学,必定要坐某个型号及牌子的巴士。有时母亲為了赶时间,希望转乘地铁,她便会大吵大闹。

  我们如何理解这样的行為?

  由於自闭症学生在理解人和事之间的关系方面有困难,他们常以一成不变的方法去理解四周的事物。任何转变都会令他们感到不安, 因此他们常常抗拒四周事物的转变。

  他们对一些东西或物件有强烈的喜爱。

  他们可能因為对转变无法了解,故此坚持以旧有的方法做事,才有安全感。

  他们在某方面的观察力狠强,例如有极佳的视觉分辨能力,因此十分著眼於细节,不容有任何转变。

  要帮助他们, 可尝试以下的方法:

  為免学生过於固执,可在日常的安排中加入一些细微的转变,使学生习惯把转变视為生活的一部分。

  教师不要期望能在同一时间处理学生的所有问题,应订出优先处理的行為及学习范围

  在训练学生如何面对转变时,可先安排细微的转变,使学生容易接受,再从这些细小的转变逐渐过渡為大的转变。

  如果学生所执著的事对他影响不大(例如:一定要先洗脸才漱口),或甚至是择善固执(例如:放学后一定要做完功课才游戏),则不用要求学生必须作出改变,这种固执可视為学生值得嘉许之处。

  教导自闭症学生认识学校生活每个环节 / 程序的意义及预告下一个程序。

  若预计有改变,可在改变前作出适当的準备,例如利用简单的言语或图卡作预告。

  训练学童接受改变,要贯彻始终地进行。

  根据学童的认知、语言能力和兴趣,提供有限度和具吸引力的选择, 令他们容易接受转变。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有偏执行为怎么办?]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