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训练自闭症孩子目光注视

2013/6/26 9:23:00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近距离,要保证能够控制住他。唤起名字(只1声,不要反复呼唤),然后马上双手捧住他的脸(全辅助),不管他是多么不愿意,(强行地),让他和你目光接触(哪怕一瞬间),一旦有目光接触,马上(不要耽搁)夸奖他(语言可以很夸张,很丰富地),并且马上给他食品奖励,要他爱吃的小食品,如薯片,不要多,就一点点,可以马上消费掉,事先不要让他看到薯片,平时其他时候也不再给他吃。上述步骤都完成了,就算一个回合。间隔几秒钟(根据情况,可以和他做些其他游戏,以让他放松,不产生抗拒情绪),再来。

  如此反复,不要怕开始时的困难。坚持下去,每天20次。做100次以上后,你可以尝试着不用很大的力气去捧住他的脸了,只要稍微用手去扶一下脸蛋,如果连续3次都成功,说明已经有效果了,下一阶段就上一个台阶,叫半辅助。如此连续地多回合训练,成功了就奖励。如果不成功,那么,就要用语言或表情表示出“不对”,暂停2秒钟,在重新下命令-叫他名字,然后马上进行全辅助,让他完成和你的目光接触,并马上语言上夸奖他,但是这次就没有食品吃(谁让他前面做错了呢!)。继续进行半辅助的训练,直到100次以后(也许你孩子机灵,用不到这么多次),就可以再上一个台阶了,尝试让他在没有任何辅助的情况下,听到你叫他就看你(独立完成)。

  独立完成了目光对视,就奖励他(一定要附带语言上的夸奖)。独立完成不了时,不用犹豫(再来一次),马上退一步,进行半辅助,争取他完成,完成了夸奖(无吃的),如果还不行,就马上再退一步,作全辅助,从而保证该回合最终能够让孩子完成,夸他但是不给吃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训练自闭症孩子目光注视]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