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发展自闭症孩子的认知障碍要把握哪些问题

2013/6/26 8:53:56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发展自闭症儿童的认知方面,应当注意如下三点。

  1.理好认知和知识的关系

  认知和知识是什么关系?其实,这两者是一种互为因果的关系,即知识通过认知活动获得,而知识一经获得,又可以用于以后的认知活动,使以后的认知活动进行得更加顺利。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发展智能和传授知识是两码事,他们相互联系互为因果,但是决不能以传授知识代替智能开发或者认为只要掌握了知识,智能就一定得到提高。

  2.重视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的协调发展

  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也是互为联系的统一整体。自闭症儿童的发展也受着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的影响。由于疾病的原因,对自闭症儿童来讲,应当加大非智力因素的开发。

  3.注意提高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由于疾病原因,自闭症儿童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因此在组织教学活动和实践活动时,应对他们提出难度适中的任务,以提高他们完成任务的信心。这里因为自闭症儿童往往耐挫性很差,如果一旦因为任务难度大而他们无法完成时,会出现极度的烦躁,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自伤自残现象。一旦这种状况出现,往往使我们的教育教学的目的不能实现,易造成他们的逆反心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发展自闭症孩子的认知障碍要把握哪些问题]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