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的感觉统合要注意什么

2013/6/7 8:57:46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是儿童疾病中非常严重的一种。家有自闭症儿童,家长得背负沉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但耐心和艰辛能得到回报,研究发现,父母的耐心程度决定自闭儿的康复程度。

  一、根据患儿情况,作出细致的个别训练计划。

  从脑残疾类型来讲,自闭症是个体差异最大的一类,每个患儿都有不同状况的统合失调和不良行为。应当针对每个患儿制定个别训练计划,以达到孩子逐步发展的效果,避免出现孩子“吃不饱或吃太多”的现象,更会避免出现过度刺激导致的恐惧和抗拒心理。

  二、顺应他们的兴趣,增加训练的游戏性。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自闭症孩子也是这样。在训练时如果孩子注意到一样玩具,我们应当就势引导,教他这种玩具的玩法。然后通过这种游戏将其他玩具引入到游戏中,使他们在无意之中学到一些玩具的游戏方法,积累游戏经验,加强大运动协调能力,从而提高本身的运动企划能力。例如:当自闭症儿童注意到大龙球时,我们可以引导其去推动球;拍打球;爬到球上;躺到球上,还可以将球放在钻桶一头引导患儿钻过钻桶获得大龙球,进行钻、爬的训练。

  三、做好示范。

  一些游戏需要训练师做好示范性的动作,在确信孩子对某种教具产生注意时,应当迅速示范相应的游戏方法,应当注意的是,示范要正确,示范完之后要协助患儿去完成游戏活动,使他对观察到的游戏方法进行巩固。

  四、做好辅助工作并注意辅助的适时减退和消失。

  自闭症儿童在做一些游戏是由于感觉统合不良,很难正确把握一些游戏训练的动作和方法,因此,要给他们一些必要的辅助来完成游戏训练活动。如:力量、动作、语言等方面的辅助等,这样可以使患儿大脑接受正确的动作,感觉等信息,通过整合、反馈,调节其控制指挥功能。还能使患儿提高兴趣和自信心。当然,在做训练过程中一定要根据患儿能力发展情况逐步减少对他们的扶助,直至消失辅助,能独立完成游戏训练活动为止。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的感觉统合要注意什么]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