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孩子的感统训练要注意什么

2013/5/28 8:52:09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指导者在进行指导时,需对孤独症儿童过去的情形有较多的了解,并取得他们的信任。

  孤独症儿童对任何新的人和事都很难适应,尤其是刚开始阶段。任何的接触、教具、游戏方面都不可急着让孩子去尝试,更不能强迫,以免因压力而造成排斥。让孩子慢慢熟悉其环境,才是正确的指导方法。例如:有的孩子对跳蹦床很拒绝,在强迫下大哭大闹,以至于更加远离蹦床。我们可以采用以下步骤:先让其站在一旁看别人跳蹦床。抱着他坐在.蹦床上_自己坐在蹦床上-站在蹦床上。大人抱着他跳蹦床一独立跳蹦床一将跳蹦床作为乐趣。

  2、要注意配合孤独症儿童现有的情况,设计指导内容及适当的方法。

  指导前,应对孤独症儿童做较详细的感觉统合核对检查及临床观察,对他目前的情形有较详细的掌握,以便在指导过程中,能确实观察反应的情形,寻找设计出最有效的活动方式。在检查时,有的儿童因恐惧而不配合或不敢做,因此产生异常现象或笨拙反应,这并不是能力统合问题,要能去伪存真。

  指导者在进行指导时,应同时顾及运动、语言、社会性及认知面的发展,设计上不宜太僵化,要随时看孤独症儿童的反应做调整。一个活动以20 - 30分钟为佳,太短了,效果有限,太长了,孤独症儿童可能无法适应。

  3、对于有多动现象的孤独症儿童,与其以较小的空间来限制他的活动,不如让他能活动个够来得有效。

  有些指导者害怕孩子危险,常在活动空间上刻意缩小,这是不对的。对孤独症儿童来说,最差的便是运动企划能力,也就是多种运动的连接和组合能力,如果能找到孤独症儿童喜欢的多种游戏设施,让他自由选择及活动,对运动企划能力的养成帮助很大。例如:我们可以设计一些游戏,如送信,先是过桥(走平衡木),然后跳过障碍,最后钻山洞(钻爬),将这些运动组合起来加以练习。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的感统训练要注意什么]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