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什么是自闭症 > 浏览文章

语言方面的障碍是不是就是自闭症了

2013/5/20 8:58:31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由于中国的人口众多,计划生育的实行,中国大部分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所以也都习惯于被宠着,被护着。但这并不代表就不与其他人接触。这也并不能确定这就是自闭症的表现。语言方面障碍是不是自闭症的表现呢?

  1、言语障碍。大多数患儿言语都比较少,甚至严重的病例可能会终生不语,会说会用的词汇有限,并且即使有的患儿会说,也常常不愿说话而宁可用手势代替。有的会说话,但声音很小,很低或自言自语重复一些单调的话。有的患儿只会模仿别人说过的话,而不会用自己的语言来进行交谈。不少患儿不会提问或回答问题,只是重复别人的问话。语言的交流上还常常表现在代词运用的混淆颠倒,如常用“你”和“他”来代替他自己。还有不少孤独症儿童时常出现尖叫,这种情况有时能持续至5~6岁或更久。

  2、孤独离群。也就是是缺乏与人交往、交流的倾向。有的自闭症患儿虽然表现不拒绝别人,但不会与小朋友进行交往,即缺乏社会交往技巧,如找小朋友时不是突然拍人一下,就是揪人一下或突然过去搂人一下,然后自己就走了,好像拍人、揪人不是为了找人联系而只是一个动作,或者说只存在一个接触的形式,而无接触人的内容和目的。他们的孤独还表现在对周围的事不关心,似乎是听而不闻,视而不见,自己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毫无顾忌,旁若无人,周围发生什么事似乎都与他无关,很难引起他的兴趣和注意,目光经常变化,不易停留在别人要求他注意的事情上面,他们似乎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很少正视也很少表现微笑,也从不会和人打招呼。对周围人有种恐惧感。

  3、兴趣狭窄。自闭症儿童行为刻板重复。而且常常在较长时间里专注于某种或几种游戏或活动,如着迷于旋转锅盖,或自己在地上转圈,喜欢看电视广告和天气预报,对有故事情节的动画片、儿童电视、电影则毫无兴趣。一些患儿坚持每天走同样的路线去幼儿园,如有变动就会有大哭大闹等明显情绪不满的反应。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语言方面的障碍是不是就是自闭症了]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