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自闭症患儿的行为问题

2012/7/5 9:04:13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从教育的角度来看自闭症儿童行为问题可以分为三大类,详细了解这三类行为才能更好的辅导自闭症学生做好训练工作.

  1、缺陷行为

  所谓缺陷行为就是同年龄儿童应该有而自闭症儿童没有不会的行为。从自闭症行为特征的描述,我们可以了解自闭症儿童在人际关系、语言沟通、社会性行为等方面都有明显的缺陷,导致不易学习正常人的人际关系、语言沟通和社会性行为。进一步分析这些缺陷行为,发现和自闭症儿童的认知能力有关。他们在记忆、视动、拼图等能力常表现正常或超过一般儿童的能力,保留智慧的火花,可是在抽象、理解等认知能力有极大的缺陷,而且对学得的事物难以类化应用。兹举例如下:

  自闭症儿童有嗜好看广告的行为,能力较好的常能将广告背诵如流。当儿童到其它的场合看到广告,可能将记忆中的广告词背诵出来。这例子说明自闭症的儿童虽不了解意思却能将重复出现多次的广告符号和广告词记忆在脑海中,当他看到广告符号时即将时常和符号一起出现的广告词背出来,而表现出奇怪的令人惊异的语言能力。

  自闭症的语言特征之一是「代名词反转」,误把自己称呼为「你」,而称呼别人为「我」。仔细观察有些自闭症儿童却把自己称为「他」,而称呼别人为「我」。这个现象,笔者认为,是因自闭症儿童屡次被人称为「你」或「他」,而别人都称呼自己为「我」,自闭症儿童无法从语言沟通中领悟正确代名词用法是称自己为「我」,称呼对话的对方为「你」,而称呼第三者为「他」,自闭症儿童只记得屡次被称为「你」或「他」,因而将自己称为「你」或「他」,而别人讲话都称自己为「我」,故自闭症儿童将别人称为「我」。这也是自闭症儿童记忆好而理解力差的例子。

  据笔者的数据,我国自闭症儿童约四分之一有极佳的认字能力。自闭症儿童视觉区辨力强,而每个方块字各有其读音,有利自闭症儿童的学习,因此三四岁即认得上百国字者颇为常见,但是他们大都能读而不明其义十分可惜。

  2、过份行为

  所谓过份行为是指同年龄的一般儿童没有而自闭症儿童有的适应不良行为。这类过份行为,通常不是自闭症所特有的,在许多学习、行为、情绪障碍的儿童,甚至一般儿童都可能出现。在自闭症儿童出现的过份行为很多,如:在听觉、嗅觉、触觉等感官的自我刺激行为,以及莫名其妙的害怕,在不能适当表达情绪或需要时呈现的自我伤害、暴怒等行为均属之。

  一般而言,过份行为常和缺陷行为同时存在,那不会适当表现正常行为而以不恰当的行为表现,譬如不会表达挫折的情绪,却出现暴怒行为。自闭症儿童由于缺乏学习人际关系、社会行为的适当能力,因此对外界事务的变迁缺乏兴趣,如果正巧又有某些知觉的特殊嗜好,就使得自闭症儿童对自我刺激的行为特别着迷,而对外界的正常学习机会愈发减少兴趣,而呈现愈来愈严重的自闭行为。因此许多自我刺激的过份行为可视为缺陷行为缺乏适当补救矫治,和准许自闭症儿童沉溺在自我刺激而造成的结果。

  3、固定僵化行为

  固定僵化行为是自闭症的主要特征之一,其中部分与自闭症儿童抽象思考及理解能力的缺陷,但记忆力、视动能力和拼图能力好有关。自闭症儿童在思考方面僵化固定,时常造成教育矫治上的大问题,值得单独提出来讨论处理原则。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患儿的行为问题]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