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自闭症患儿的语言发展

2012/7/3 9:09:12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由于疾病的原因,大多数孤独症儿童的语言发展存在问题,主要为

  (1)相当一部分孤独症儿童不会腹式发声方法,具体表现为“无语言”或用“气声”说话;(2)婴儿期言语现象明显,孤独症儿童的言语多半为儿童最初的非交流性言语,也称自我中心言语。自我中心言语有三种表现形式:A“仿说”(“鹦鹉学舌”“回声”);B独白(喃喃自语);C集体独白(不顾及他人而大声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如“录音回放”“答非所问”等)。(3)绝大部分孤独症儿童严重缺乏主动地询问、交流性语言。(4)声调呆板,应答简单。

  孤独症儿童的语言训练方法

  训练前孩子要具备的条件

  孩子的配合能力、情绪的控制力

  学习语言是对孤独症孩子的配合能力要求很高的一件事情,如果他连最起码的、简单的配合能力都不具备(如:安静的坐下来),那么模仿语言的能力对他来说就更难。

  注意力的管理和控制

  学习语言首先要求孩子注意听或看我们展示的刺激,即我们要训练孩子将注意力集中在我们展示(指令、物品、动作)上,只有这样孩子才可能从复杂的语言学习中获得东西。

  注意力训练要遵循两个基本原则:一、辅助(将我们的展示夸张的表现出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二、循序渐进(从能够注意一秒开始逐步延长时间)。

  (2)学习发音要具备的能力

  1、模仿能力的训练

  孩子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很多时候是从精细的嘴部动作模仿开始的,(模仿口型、模仿音调等等),如果孩子的大运动模仿做不到,那精细动作的模仿更困难,当孩子有意识的模仿别人的行为和动作时,才可能模仿最难学习的语言。

  2、理解日常的语音刺激

  家长在教孩子语言的时候往往会忽略孩子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听懂是说话的前提,我们在制定语言训练方案是首先要对他能理解或听懂多少话做测查,对于语言理解低的孩子,我们训练的重点是他能听懂更多的话,其次才是说。

  1)、根据孩子能够听懂的能力给予适当的刺激,不是喋喋不休,不切实际。

  2)、刺激要精确。我们给予他的刺激要符合他的接受能力,如拜拜、大大、弟弟、我、要、吃、喝等单音或叠词,要每天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的练习。

  3)、代替他说。当孩子一个字也说不出来的时候,我们给予的刺激重点放在替他说出他应该说的话,如:饼干、汽车、放开、我要出去等一类帮助他表达自己愿望的,让孩子感受到语言的作用。

  3、出声练习

  很多孩子没有发音的历史,也不懂什么是发音,更不知道自己也会发音,这需要我们用各种方法来刺激孩子发音,如:咯吱孩子,让孩子笑;找孩子喜欢东西一起玩(排球,强调拍拍拍,当我停止说拍的时候,孩子可能自己说“拍”,在让“音”变的有意义。

  气息的练习与运用

  当孩子开始有意识的模仿说活的时候,气息不够导致孩子说话声音小,甚至只有口型没有声音或说话不连贯,这些都是常见的问题。对于说话声音小的孩子重点要练习他对“大声说”和“小声说”的区别,练习时老师要夸张的示范出“大声说”和“小声说”的差别,当孩子做对时及时夸奖,当孩子说话不连贯时,教孩子学习短音和长音,将两个音对比练习,对孩子说连贯话有帮助。

  发音练习

  当孩子可以口型模仿后,我们开始通过语音刺激和夸张的口型诱发孩子发音。如:孩子可以发“a”音,辅助孩子将嘴张大,当孩子随时可以模仿时,就发“a ”音边的有意义的“哎”或“阿姨”。

  有语言孤独症孩子的训练

  有语言基础的孩子可分为:1)有一定的语言理解但不会主动表达(简单的需求)2)存在语音异常、音量异常、语速异常、语调异常的现象。

  主动表达需求的训练

  从名词开始:如:“我要饼干”换成只要孩子表达“饼干”就给予奖励。在教孩子表达时,先用名词这样有助于孩子的理解,又能明确孩子想要什么。

  创造机会:如:故意把孩子抱紧,孩子感到不舒服,辅助孩子说“放开我”,及时奖励;把孩子喜欢的东西放在看得见地方,但拿不到的地方,教孩子“我要”或直接说名词。

  言语异常的训练

  声量异常(不会使用声音、声音过大/过小)辅助方法及技巧,排除耳朵的疾病、理解声音的作用、对比练习大声与小声的区别、在生活中运用声音。

  语音异常(发音含糊不清)辅导方法及技巧,单声母的发音练习(如:d  t)、声母开头的词组(d+a  大、电等)、以声母开头的词组(弟弟、大大、大头等)、以声母开始的句子(弟弟踢腿)。

  语速异常(说话的速度过快听不清楚或过慢气息不连贯)方法与及技巧,与孩子生活的人和辅导者的正确示范说话速度、语速过快和过慢。孩子主要练习孩子运用长气息的能力、组合练习语音模仿、组合练习词组、句子、练习快速和慢速对比说话。

  语调异常(说话语调只用一种声调)辅导方法及技巧,单音降调的练习、单音升调的练习、词组升调与降调组合练习,目的是通过语调训练让孩子的习惯音调接近自然音调。但要注意不是特别的语调异常,不建议一定要纠正。句子的声调与降调组合练习(:哦,有一只绿色的小猫不见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患儿的语言发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