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孩子不开口言语是自闭症吗

2012/6/14 9:45:56 来源:亲贝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2岁还不会开口说话,听力正常,却对家人的呼唤充耳不闻,眼睛明亮,却不愿意跟别人对视。一直认为“贵人语迟”的亮亮奶奶对孙子开口迟并没有太在意。直到近期亮亮爸爸看到“世界自闭症”的公益广告,才意识到一直是奶奶带的亮亮似乎也有自闭症倾向,这才立马带去医院检查,进入早期干预治疗阶段。

  自闭症在儿童中发病率高

  据专家介绍,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奇特的反应为特征的疾病,在儿童中发病率高达千分之一,有成为儿童流行病的趋势。

  据悉,全世界自闭症患者已达6700万人,尤其近年发病率在全球呈急剧上升趋势。各界对自闭症患者的关注率也越来越高,自闭症儿童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发起一场“了解250万自闭症患儿”运动,旨在教育保健人员和父母识别危险信号,尽早尽快干预自闭症。2010年,李连杰和文章、桂纶镁联袂出品的《海洋天堂》也正是讲述一个自闭症孩子的故事。

  学会识别危险信号

  让宝宝远离自闭症

  自闭症最主要的症状之一就是语言发展迟缓甚至语言功能低下。但语言发育迟缓有很多原因,家长要怎样辨别是不是自闭症呢?

  德慧泉早教中心的专家陈明兴表示,患自闭症的儿童开始说话的年龄往往要比正常小孩晚一些。此外,还有一些症状出现在婴儿会说话以前,而这些恰恰是经常被父母所忽略的东西,其中包括:1、无法跟父母进行眼神交流,眼睛无法跟父母对视。2、当父母呼唤其名字时,婴儿无法产生反应和应答的表现。3、无法识别父母的手势,无法对外界刺激做出正常的反应。

  其次,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包括:12个月大的时候,孩子还没有喃喃自语或一些表达情感的动作;16个月大的时候,孩子还不会说话;24个月大的时候,孩子还无法说两个词以上的句子;在任何年龄,都没有语言或社交功能。

  除此,贝因美讲师陈晓青表示自闭症除了孩子不开口,还有其他表现可供参考,比如:1.存在交往障碍,没有交往能力和交往意识。2.行为异常,脾气古怪。做事情喜欢单一的方式,不喜欢随意改变。3.有的存在语言退化。

  18个月大和24个月大

  儿童自闭症检查应该常规化

  由于0岁~3岁是儿童生长发育、语言发育及社交培养的关键时期,因此父母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对自闭症的康复具有重要意义。对于2岁~3岁语言发育落后的儿童,如果合并有非语言交流障碍和刻板行为,均应考虑自闭症的可能;18个月~24个月出现行为异常和语言落后的儿童,可进行诊断及鉴别诊断。福兴妇产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叶春娇表示,目前,并没有特效药物可以治疗自闭症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孩子不开口言语是自闭症吗]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