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心路历程 > 浏览文章

母爱照亮封闭心灵:陪读九年儿子打算考大学

2012/5/3 9:15:57 来源:长城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看过电影《海洋天堂》的人,都会被片中父亲为患自闭症的儿子所做的一切感动,在株洲也有这样一位母亲,十几年如一日,帮助患自闭症的儿子学会自力更生。益洲16年前曾被医生预言很有可能会成为一名“白痴”,而今他上了高中,数学成绩位居班上前三名,下一步还打算考大学。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他的母亲蔡雪梅,从不放弃希望,陪着儿子上了9年学,用母爱照亮益洲封闭的心灵。

  为求学母亲辞职陪读

  在医学界,儿童自闭症是世界性难题,患者的最后结局很可能就是“白痴”。1996年,蔡雪梅和丈夫发现,一岁多的儿子突然变得沉默起来,经常一个人呆坐在房屋一角,或独自把玩玩具,不与人交流。感觉情况不对的蔡雪梅和丈夫带着孩子四处求医,最后医生给出的结论是,益洲患了儿童自闭症,今后很可能成为一个“白痴”。回到家,夫妻俩抱头痛哭。但蔡雪梅很快从痛苦中恢复过来,她暗下决心:绝不向命运低头。

  蔡雪梅特意到北京一家专门从事儿童自闭症康复教育的机构学习。为让孩子开口说话,酷暑天气,蔡雪梅拿着水杯不给他,要求他必须说出“喝水”两个字。看到儿子干燥的嘴唇和迫切的眼神,蔡雪梅几度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含泪坚持了下来。将近一个小时后,儿子终于轻轻地说出“喝水”两个字。

  2002年,益洲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很多学校都将患有自闭症的他拒之门外。最后,株洲大坪小学同意接收,但条件是必须有家长陪同。于是,担任单位部门负责人的蔡雪梅毅然辞职,专心陪儿子读书。小学到初中九年时间,每天上课,蔡雪梅就坐在儿子旁边,和他一道听课。

  数学成绩名列班级前三

  2011年,益洲该上高中了。很多自闭症患者只上了几年小学,上高中的在国内微乎其微。蔡雪梅决心让儿子上高中,让他融入社会。多次遭拒后,株洲市十八中学向益洲敞开了大门。

  为培养其独立性,校方在开学第一天就告诉蔡雪梅,不用陪读,让益洲自己上学。为带好这个特殊的学生,班主任贾小红专门和所有的任课老师开了个会,一起商量怎样给益洲更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关怀。班上同学也都非常热心地帮助益洲。很快地,益洲融入到了集体,变得开心爽朗。他的理科成绩很好,数学成绩位居班上前三名。班上同学经常向他请教理科题目,他每次都会认真地将解题步骤一步步写下来。

  学校每周评比流动红旗,为不给班级拖后腿,益洲再晚都要将作业完成后才休息,妈妈劝他第二天再补,“这会扣分的,评不上流动红旗对不住老师。”益洲答道。

  “优秀学生”、“学习积极分子”、“数学满分奖”……记者昨日在益洲家中看到,墙上贴着几十张他获得的奖状。“下一个目标,是让孩子上大学!”蔡雪梅语气坚定地说。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母爱照亮封闭心灵:陪读九年儿子打算考大学]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