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孩子有情绪行为问题时怎么办?

2012/2/2 8:45: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孩子有情绪行为问题时怎么办?

  坤坤,今年五岁,沉迷于将各式塑料袋咬开并拉成长条状后丢弃,每天他所到之处无论是家中、幼儿园,甚至是路边垃圾桶里的塑料袋都无一幸免。坤坤的妈妈只好放弃收入优渥的工作,全天候挑起教养的重担。

  强强,他像个小马达一样,整天动个不停,无法好好坐在位子上专心上课,除影响他自己的学习之外,更严重的影响班级教学的进行,妈妈因此经常接到幼儿园老师抱怨的电话。除此之外,妈妈也不敢带他出入公共场所,因为他总是冲撞跌碰,使得妈妈必须跟在他后面到处向人赔不是;而大他两岁的哥哥也表明不愿和弟弟走在一起,为此强强的妈妈更加感到挫折忧伤。

  小伟,已经上小学了,他经常和同学吵架、打架,造成同学受伤;母亲已经多次接收到学校希望他尽快办理转学的通知。如果连学校的教育专业都无法有效的帮助小伟平安快乐的成长和学习,那么,小伟又该到哪儿去?

  有人说:“时间的意义是什么?要知道0.1秒的意义,该去问奥运短跑选手;但若想知道一生的意义,就要去问问家中有身心障碍者的家长!”短短一句话,道尽身心障碍者父母的心情故事;但如果这个身心障碍孩子同时出现情绪行为问题时,对父母而言,将是何等沉重而艰巨的挑战!

  面对身心障碍孩子的情绪行为问题时,父母除了要处理孩子本身的生活及学习问题,还要应付来自学校的压力、外人的眼光、手足相处的困扰……等,真是备感艰辛。和坤坤、强强、小伟的爸妈有类似困扰的家长们,该如何做才能找到“处理孩子情绪行为问题”的好方法?

  一、研讨学习

  是找到好方法的主要策略,建议父母们多从书籍、报章杂志或上网查阅有关行为处理的知识;此外,也可抽空参加相关的研讨会,家长团体、机构或学校单位经常办有专业的讲座,提供家长教养子女的知识及技巧。

  二、请教求助

  也是帮助自己的好方法,必要时向专业机构老师请教,透过“个别化教育计划”的讨论,共同拟定行为处理策略并执行之。目前国内各地市均有相对专业的康复机构,有受过专业训练的教师,可到机构与家长、老师们一起处理孩子的情绪行为问题。

  三、行为是他的语言

  除以上具体作法之外,家长们要多观察“行为就是他的语言”,前述的坤坤如果没有让他咬、拉塑料袋,很可能他的身体会感到极端的不适,但他却无法用语言让我们成人知道;强强和小伟的行为也各自有其不同的成因需要我们去探讨分析。学者专家们一致认为,孩子之所以出现行为问题,实有其生理、心理及社会因素,且这些因素之间,纠缠交葛、相互作用;只有透过慎重的诊断分析之后,才能解开盘根错节,找出最有效的处理方法。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孩子有情绪行为问题时怎么办?]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