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结构化评估在自闭症教学中的重要性

2011/8/18 8:49:47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是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一种障碍。患有自闭症儿童不但在智力方面发展不平行,而且会出现异常的行为,例如不断地重复某些活动或在日常作息上表现得固执。因此,大家都期望有一种可靠和合适的评估工具去判断儿童的自闭程度。更急需要制定一套适合本地自闭症儿童的治疗和教育课程。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TEACCH课程是现时欧美国家中获得最高评价的自闭症训练课程。它为自闭症儿童提供一套度身订造的评估方法,测试儿童在七个发展范畴中的成长过程,并评核他们在行为上的异常表现。使用者藉此可掌握到儿童在各个发展阶级的行为特微,然后按照其个别需要,替他们设计合适的训练目标及教学策略。TEACCH课程的最大特色是它以其自闭症儿童的思想、学习、和行为特点的认识为基础,“结构化教学”的原理,设计成一套能够帮助使用者有系统地安排教学环境、材料及程序的课程。

  在对儿童进行结构化评估时,主要过程是由评估员从儿童进入评估室开始观察,行为情况进行有目的、有计划地观察、记录获得相应资料。评估员不仅注意到儿童目前的状况,并且要回顾以前的有关材料,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作出判断。评估员根据儿童模仿、知觉、小肌肉、大肌肉、手眼协调、认知理解、认知表达等七个发展范畴进行评分,在每一领域的计算出P所得到的总分进行评核,为该儿童的发展年龄的依据。 例如,以“模仿能力”这一项目为例,P代表儿童能成功地完成某项目;E代表儿童虽未能成功地完成某项目,但有所需动作的意识;F代表在示范下或协助下,儿童未能成功地完成某项目;等等。

  评估后儿童在制定教学计划时,需邀请各科老师及家长,进行沟通、交流、根据儿童的自身情况与评估后的结果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使儿童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家长根据制定的学习计划在家庭进行训练,特别强调要根据自闭症儿童的认知特点进行学习环境布置,如:时间表区:(安排活动的次序)、个别训练区、个人工作区(通过个训后已掌握的训练项目)游戏区和视觉安排,按照预定的常规、程序时间表以及由上述训练要素构成的个人工作系统开展训练。要求每周7天,每天训练6小时。随时随地泛化所学技能,每日、每周的学习计划,配合我中心的训练计划同时进行。

  自闭症儿童的评估是结构化教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它是教育教学工作的起点,又是评估教育教学效果的手段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的依据。它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从评估到教学再到评估。结构化评估不仅使教学更符合儿童的实际需求,而且能使中心教学更好地实施因材施教。自闭症儿童的评估能为教师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料和资源,从而能使教育更加符合自闭症儿童教学情况需求,教师对自闭症儿童的教学方法可以针对儿童的需求,符合儿童的实际,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通过结构化评估能了解学生各方面发展的优弱势,教师可以通过这些评估意见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分组教学;教师也可以根据每一个学生的评估材料组织教学,开展个别辅导,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个自闭症儿童的优势,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使他们得到最大的发展。通过与儿童的交谈,教师可以了解自闭症儿童的思维方式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培养他们独立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终儿童通过结构化评估,教师可以掌握自闭症儿童各个方面的资料,并逐步积累建立自闭症儿童发展档案。教师通过对其进行深入地分析,分类管理,形成自闭症儿童学习与发展状况的数据库,为自闭症儿童教育教学和中心的课程改革提供教学的依据。使自闭症儿童在七大领域有较大的改善和发展。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结构化评估在自闭症教学中的重要性]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