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感悟TEACCH(结构化训练方法)

2011/5/10 10:42:13 来源: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 作者:李帅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时光荏苒,转眼我在“星星雨”养护部已工作了一年有余,在现实的工作与学习以及和孩子们的生活中TEACCH教给了我很多东西,现将自己的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TEACCH是孤独症及相关交往性障碍儿童的治疗与教育(Tratment and Education forAutistic and related Communication handicapped Children)的缩写。作为一种以学校为背景的特殊教育干预方案,结构化的交际能力教学或训练是它的主要特点。而通过对TEACCH计划原则的学习后来看:首先,对孤独症要有深入和正确的理解,尊重孤独症文化。1943年当美国儿童精神医生列昂·卡纳报告了一个5岁男孩唐纳德的奇特症状后,自闭症这一词被人提及的越来越多,这一群体也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他们仿佛是得到了上帝的甄选,每个都异常的漂亮,每个人的眼神中都流露着纯洁,可是他们却对世界上的一切缺乏应有的反应。在人际关系中对他人的存在或他人的感受缺乏明显的知觉,不能正确使用目光、表情、动作与人交流。在语言上不能或很难根据情景用语言进行描述,口语能力发展缓慢甚至没有口语能力,用语言交流困难。兴趣以及行为呈明显的局限性和刻板性,对某种特定的仪式性行为非常的执着,身体运动的刻板性以及反感改变自己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环境。从我们常人的眼光看来他们以上的行为跟大众是格格不入的,但在TEACCH的教学理念中它不把自闭症人的特征称之为“障碍”,而将其称之为“文化”,而文化则意味着接纳和相互的包容,所以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寻求孤独症文化和常态社会文化的连接点,去探寻两种文化的契合。

  其次,为了每一个孤独症人能够享受丰富的社会生活。我们要进行具体而细致的准备工作。在这里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养护部每年都会组织孩子们去外地游玩,这也是让他们享受正常化生活的表现吧!每次出发之前的前几周,老师们都会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应对游玩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针对每个孩子特征的不同,要有相应的对策。例如,我们去海边游玩时要考虑到哪些孩子喜欢游泳而哪些孩子不喜欢,怎样保障他们的安全性,去爬山时我们要顾虑到有些孩子不喜欢爬了大哭或发脾气怎么办……,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了每一次细致的准备都是孤独症人更好地了解、认识这个世界的开始。

  另外,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这是一个家长与专业工作者同心协力进行的工作。由于养护部的工作时间是周一到周五的养护和训练,孩子们周六和周El都要回家跟家人一起生活,所以难免会产生家庭和学校要求不一致的情况,这时候就会让孩子们产生困惑,例如:“为什么在家我可以随便脱鞋而在学校里我就要把鞋放鞋柜里呢?”这时就需要家长和老师很好的交流,共同去面对所发生的问题,一起去解决它。

  同时,还要在实践中积累科学的经验。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要很好地去了解每个人的性格和脾气以及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从而很好的尊重每个孩子的特点而更加融洽地相处。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为了和孩子们“共同生存”,我们还要付出我们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去构建一座心与心交流的桥梁。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感悟TEACCH(结构化训练方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