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原因 > 浏览文章

神经生化与神经内分泌因素与自闭症的关系

2011/5/10 8:47:04 来源: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中枢神经系统主要是大脑皮质调节着人体各器官和各生理过程。中枢神经系统由神经元和神经胶质构成。神经元结构由胞体、树突和轴突组成。神经元通过树突和胞体接受从其他神经兀传来的信息,然后将整合的信息通过轴突传给另一个神经元。一个神经元的轴突末梢分成许多小枝,而每小枝的末端膨大成突触小体。各个神经元之间的接触点称为突触,不同的突触所聚集的小泡释放不同的化学递质,突触与突触问的信息传递靠化学递质。因此,突触和递质的作用是中枢神经系统活动的关键所在。

  现在研究孤独症的神经生化问题也就是研究突触和中枢神经递质的问题,5-HT和CA功能系统发育不成熟,松果体一丘脑下部一垂体一肾上腺轴异常,导致5-HT、内啡肽增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分泌减少,从而表现出行为和精神:异常。重点是单胺类中枢递质,包括5-HT、DA和NE。根据动物实验提示脑内存在两种相拮抗的中枢递质系统,一是NE系统,一是5-HT系统。当前者的活性高于后者时,动物出现高度警觉、狂躁和攻击行为;反之,就出现镇静。在人体NE系统适度兴奋能产生兴奋和欢快情绪,过度兴奋则可导致狂躁和攻击行为,其作用并与活动水平、激发感情、引起注意和记忆、产生焦虑等有关:过去不少研究一致提出约1/3孤独症患者有高5-HT血症。李思特(2001)报道血清5-HT浓度升高。用降5-HT药即芬氟拉明进行治疗,未见效果。至今,周围血5-HT。与中菇5-HT之间的关系不清楚,且有些重度精神发育迟滞患儿也存在这种现象,多数研究以证明血中5-HT水平高低与孤独症症状不存在必然联系,故这一学说未得到证实。

  脑中DA能系统影响行为和多种功能,包括认知和动作功能、饮食行为、性行为、神经内分泌调节和选择性注意等。用神经阻滞药对DA受体起阻滞作用,对控制孤独症的过度活动、刻板尊复行为、攻击和自伤行为等有效,使他们较为顺从,对接受特殊教育有帮助。若使用DA增强药,如哌甲酯(利他林)等中枢兴奋药,可以加重前述症状。对孤独症患儿的DA、NE脑脊液中代谢产物HVA和MHPG水平进行研究,与其他无精神障碍儿童并无差异。有报道DA功能低下;另有研究测定孤独症患儿与正常儿童血浆内HVA之间也无差异,结果发现物质与孤独症无关。

  Kalta等(1978)的内啡肽学说认为孤独症与吗啡成瘾后的感觉迟钝、对周围缺乏兴趣、不乐意与人交往等有相似之处。这与脑内吗啡含量增高有关。最新研究提示脑内阿片含量过多与患者的孤独、痛觉迟钝、情感麻木及难以建立情感联系有关,血浆内啡肽的水平与刻板运动的严重程度有关。当前不少临床医生应用纳曲酮治疗孤独症,发现能改善与外界隔离、减少活动过度、刻板重复动作和自伤伤人行为。有部分患儿还增加自发言语和与外界沟通活动。这一假说和纳曲酮治疗尚处于初步实验阶段,怎样测定脑内吗啡含量以及其治疗机制如何尚待研究。

0% (0)
0% (10)

下一篇: 脑影像学对自闭症病因的研究 上一篇: 神经发育异常或导致孤独症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神经生化与神经内分泌因素与自闭症的关系]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