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什么是自闭症 > 浏览文章

如何判别孩子是否有自闭症

2010/10/27 7:57:04 来源: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如何判别孩子是否有自闭症

  “一直用贵人语迟来安慰自己,可是看到同事的孩子都会唱儿歌背唐诗了,而自己的宝贝还是停留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简单的称呼上,作为父母能不着急吗?”

  “我做梦都梦见好几回宝宝说话了,每次她外公外婆打来长途电话问,‘宝宝现在会说很多话了吧’?,我嘴里安慰着他们,心里却特不是滋味。”……

  孩子不开口,及早排除自闭症可能

  近年来,自闭症让许多家庭胆寒,孩子不开口是判定自闭症患儿的显着标志。为此,家长都有过这样的担心,孩子说话慢,这正常吗?由此,记者专门请教了福州资深特教工作者、福建小风车儿童发展中心负责人潘彩芸老师。

  潘彩芸指出,由于自闭症和语言发育迟缓都存在语言功能低下的特点,所以容易将自闭症误认为单纯性语言发育迟缓。

  “因为发病率较低,许多老年人没有见过自闭症患儿,但他们却听说或亲眼见过说话慢但日后发育正常的孩子,因此很理所当然地认为孩子是讲话晚,没啥关系,长大自然就好了。有的家长一再迟疑着不去看病,最终拖到孩子语言发育年龄已过,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导致患儿终身没有语言。”

  如何判别孩子是否有自闭症隐患?潘彩芸提醒家长,自闭症除了孩子不开口,还有其他表现可供参考,比如:

  1.存在交往障碍,没有交往能力和交往意识

  许多自闭症患儿缺乏社会交往能力,不会和小朋友一起游戏,也不会很好的玩玩具等其他小朋友感兴趣的活动,不喜欢参与多人游戏或根本不会参与;

  2.行为异常,脾气古怪

  做事情喜欢单一的方式,不喜欢随意改变,一旦养成了习惯,就无法轻易改变,有时非常难养,使人有筋疲力尽的感觉。

  3.有的存在语言退化

  有些患儿从小有语言和发音,甚至能够对话,随着年龄的增长,语言能力倒退,发音减少。

  而相比之下,语言发育迟缓没有交往障碍,他们可以同其他小朋友一起游戏,互相沟通,可以通过肢体语言进行交往。

  除此之外,孩子的学习能力很正常,能够理解所有指令,可以掌握新知识,喜欢听故事,想象力丰富。还有,这类孩子没有退化过程,其他能力与同龄相仿,智商正常。

  总之,语言发育迟缓只表现在语言能力落后同龄儿童,其他方面均正常,而自闭症患儿各方面能力均有别于同龄儿童,尤其以交往学习能力较差。

0% (0)
0% (10)

下一篇: 2岁还不会说话需查自闭症 上一篇: 切莫误解自闭症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判别孩子是否有自闭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