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训练中心的游戏课内容

2009/12/8 9:49:08 来源:恒慧之家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吃香蕉

教学目标:1、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2、培养孩子上课的跟随能力

3、培养孩子学会等待的能力

4、锻炼孩子向上跳同时伸手的能力

教学材料:能吃的香蕉(或者是孩子喜欢玩的气球或玩具娃娃等),绳子一条,可以挂香蕉的架子或者由老师登高拿着,一把小椅子等。

教学步骤:1、老师先整好队伍,让他们坐成一排或者做成一圈

2、老师站在圈中间,给大家讲解游戏规则“小朋友们,今天我们玩的游戏叫做‘吃香蕉’,怎样才能把香蕉吃到呢?需要向朋友们伸手向上跳去抓香蕉,能抓到香蕉的小朋友就能吃到香蕉,记住,一定要跳起来抓”(香蕉的位置一定高于与小朋友伸手后手指高度的10--15厘米)

3、下面老师做示范。让小朋友们看明白游戏规则

4、游戏开始,小朋友们举手来决定谁先去完成这个任务,其他的小朋友和老师喊加油

总结 :此游戏检验了孩子的跳起来伸手的协调能力,是两到三岁孩子应具备的能力。

 

“投篮”游戏

教学目标:1、培养孩子的手眼协调的能力

2、提高孩子的专注力及手腕手指的控制能力

3、培养孩子的游戏规则意识及集体课的规范意识

4、让孩子试着学会双手举球往前抛的姿势

教学材料:1、15--20厘米的软拍球数个

2、大陀螺一个

3、长一米左右的线一根或彩笔一枝

教学步骤:1、老师整好队伍(在整队的过程中练习孩子的听指令的能力,例如练习踏步,稍息,立正,开步走,跑步等口号)

2、展示游戏名称“投篮”让孩子明白自己做的游戏叫什么(对于自闭儿童来说,要经常与之交流,反复重复,他们才能了解自己做了什么,这样也提高他们对周围事物兴趣与 热爱        

3、在准备好的场地上老师去演示游戏的操作方法,边演示边讲解。老师抱球站在离大陀螺1--2米远的线上将球投到大陀螺中去。

4、下面让小朋友举手积极参与投篮游戏,一个一个的轮流上台表演。

5、每个小朋友做完后,老师和其他小朋友都要鼓励:“某某,某某你真棒,某某,某某你真棒!”

 

小船遥遥

教学目标:1、培养孩子的集体课意识。

2、提高孩子的游戏规则意识。

3、培养孩子等待的意识。

4、让孩子体会到游戏中的快乐和刺激。

5、刺激孩子的前庭。

教学材料:1、一块长宽约3--4米左右的布料,要结实,孩子躺在布料里面老师抓四角摇晃安全。

教学步骤:1、老师整队,让小朋友坐成一排。

2、告诉小朋友要玩的游戏的名字,(最好将名字写在纸上或黑板上,让孩子们去观察名字,提高其注意力)。

3、然后四位家长或老师拉住布料的四角,找小朋友上“小船”做示范。

附儿歌:某某,某某上小船,(等这个小朋友听到叫自己的名字上来后)接着念儿歌:

小船小船转转,小船小船转转;(四位老师拉着布料四角开始朝一个方向走),几个回合后接着念:

小船小船跑跑,小船小船跑跑;(四位老师拉着布料四角开始朝一个方向跑),几个回合和后接着念:

小船小船遥遥,小船小船遥遥;(四位老师拉布料四角停下来前后摇晃)几个回合后接着念:

小船小船跳跳,小船小船跳跳;(四位老师拉布料往上颠,然后再往下放让孩子感受被送上高处又掉下来的感觉)。几个回合后接着念:

小船小船关船舱,小船小船开船舱;小船小船关船舱,小船小船开船舱。(接着四位老师将四被角往里合,把里面的小朋友合住,然后打开),几个来回后,接着念:

小船小船靠岸了,某某,某某下小船。老师放下布料,让小朋友自己下来回原位。

4、示范完后,接着问“小朋友们,想玩小船遥遥的请举手”,谁先举手就开始玩这个游戏.(举手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规则意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小飞毯

教学目标:1、培养孩子的玩的兴趣

2、培养孩子的上课规范和游戏规则

3、刺激孩子前庭

教学材料:准备一块长约4--5米,宽约3--4米左右的长方形结实布料

教学步骤:1、整理队伍,排成一排。(练习手叉腰,手抱头,侧平举,前平举,上举,稍息,立正,脚跟并拢,小手心贴裤缝,眼睛向前看等,提高其注意力)。

2、老师告诉小朋友游戏的名字“小飞毯”(最好出示字卡让孩子明白)

3、示范游戏过程:“谁先上来作小飞毯的请举手”。然后两位老师拉着小飞毯的同侧的两个角说“小飞毯,小飞毯,起飞了,起飞了”,“某某,某某快快来,快快来”,“快来上飞毯.........”直到,这个小朋友爬上飞毯后,前面两个老师就用力往前拽“飞毯”让小朋友有刺激的感觉,几个来回后,老师说“某某,某某下飞毯......”直到这个小朋友下来后做到自己的位置上。在叫下一个小朋友。

4、让小朋友举手,按举手先后的顺序一个一个轮流进行

5、游戏结束,整队下课。

0% (0)
0% (10)

下一篇: 创造性音乐疗法介绍 上一篇: 教给年幼孤独症儿童新的技能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训练中心的游戏课内容]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